English

世界人口普查发展史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790年,美国进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一般认为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现代人口普查。从那时起到现在,世界上的人口普查已经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

从第一次现代人口普查至今,人口普查共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1790年至1829年,这是世界人口普查的初始阶段。这一阶段共有美国(1790年)、英国(1801

年)、法国(1801年)、哥伦比亚(1825年)等1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人口普查,普查所包括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左右。

第二阶段是从1830年至1899年,这是人口普查的发展阶段。这期间又有比利时(1846年)、新西兰(1851年)、加拿大(1852年)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人口普查。普查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第三阶段是从1900年至1949年,这是人口普查的普及阶段。在这期间,世界多数国家的人口普查逐步上正轨,将以往对现有人口的调查转为调查常住人口。同时人口普查项目也开始完善,而且有些国家开始把抽样调查方法引入人口普查。

第四阶段是从1950年至今,这是人口普查进一步完善的阶段。这一阶段最重要的事件当属中国于1953年首次进行了人口普查,从而使世界人口普查基本上覆盖了全世界人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