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长肺腑言 学子衷肠热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告别的浓情弥漫在校园上空。2010年盛夏的记忆,因为非同以往的毕业季而回味悠长。那是母校留给学子的最后一课,温暖,感动,意气风发。大学校长那些发自内心的“唠叨”,为无数青年点燃了对大学最后一课的集体怀恋,对未来人生路程的美好向往。

“校园里,太多的人和事需要你们

记忆……6月23日,一位平时让学子们感到敬畏的校长,以一席令人意外而又如此亲切的感言,为7700名行将毕业的本科生送行,16分钟的演讲,掌声30次响起。李培根,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旋即以“根叔”的称谓窜红网络。

“我们的世界,他都懂。”当“根叔”以67个“记忆”串连起这四年时光的酸甜苦辣,同学们惊呼:没想到校长的临行嘱托“会这么亲切”;“根叔”则说:“校长要用心讲话”。

甩掉官话套话,放低姿态,一股清新之气席卷全国校园。

6月26日,南开大学2010届毕业典礼上,“‘挂科’可以补考,人生只有一次”的妙语出现在校长饶子和的演讲辞中,更让同学们感动不已的是,饶子和说:“我们都在想办法让教书的安心把书教好,让读书的安心把书读好,让食堂把菜炒好,让我们的南开更好。”

“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左看右看不顺眼,但还要回来看的地方!”6月28日,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感动了学子,他以自己为例,道出“干出成绩再谈身价”的经典寄语,让学生们深受触动。

7月2日,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以“成人礼上父亲般的亲切”告诉2010届毕业生:名声、传统、天赋,甚至金钱都无法让世界杯赛场上的大牌球队再向前一步,为什么?“因为这些球员忘记了他们对球队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他告诫学生,“做一个勇于担当责任、解决问题的创造者。”

教育植根于爱,母校的最后一课,更需要大爱的浸润。李培根说:“这个致辞,其实只是很小、很普通、很平常的事,学生这么喜欢这种风格,也出乎我的意料”。可学生们说:“我们需要‘根叔’这样的唠叨,正是这些温暖的‘小事’,才是‘根叔’真正动人的力量。”

为什么威严的校长会成为可亲可敬的“根叔”?学生们的回答发人深省:“在‘根叔’的毕业致辞中,从来找不到‘高高在上’的表达,他就像一位智慧又亲近的长者”。“‘根叔’讲得很贴近我们,没有官腔。”

校长似乎应该威严,似乎应该为自己的学校文过饰非,但是他说:“我记得你们的自行车和热水瓶常常被偷,记得你们为抢占座位而付出的艰辛,记得食堂常常让你们生气。只要我们共同记忆那些丑陋,总有一天,我们能将丑陋转化成美丽。”。“根叔”们以心对心平等交流的方式和语言,走进当代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不回避成长的艰辛,不遮掩大学发展中的缺憾,但在他们看来,正是由于这些矛盾和问题,青年们才更应该正视现实、直面人生。

2010年,毕业盛典接连落幕,学生们的掌声一次次提示我们,什么样的校长是他们爱戴的?什么样的“唠叨”他们能欣然接受?什么样的大学是他们留恋的?

(本报将从今天开始,在5版连续三天选登部分大学校长在今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敬请读者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