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原民间乐舞亮相世博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历时四年筹划完成的大型乐舞《风情河之南》,将于7月13日至19日上海世博会河南周期间在上海宝钢大舞台上演。

《风情河之南》是2010年河南省重点剧目和该省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同时被确定为上海世博会河南周演出剧目。全剧分为《梦之旅》、《春之诗》、《夏之韵》、《秋之实》和《冬

之梦》五个篇章,按春、夏、秋、冬四季层层递进的时序结构方式,以两个人物从幼年、少年、青年到成年不同人生阶段的形象作为串联,引领观众踏着浓缩了的人生轨迹,走进中原人欢乐和谐、七彩斑斓的生活,品味中原地区绚丽多姿的民风民俗和源远流长的民间音乐、民间歌舞艺术,给观众呈现一幅生动别致的中原民俗画卷。

《风情河之南》在艺术处理上立足本土,立足中原,广收博取,根据剧情发展巧妙将舞蹈、声乐、器乐、木偶等多种艺术门类融为一体。音乐创作以丰厚的河南民歌、民间音乐素材为基础,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编花篮》外,还有信阳的《游春》、南阳的《对花》等都被收入其中。舞蹈的创作也吸收了河南民间舞蹈如周口的《花香蝶舞》、驻马店的《九莲灯》等,具有浓厚的河南地方风采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该剧创作上非常严谨,不唯上、不媚俗,是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做艺术”,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著名舞蹈理论家江东评价《风情河之南》时如上表示。江东说,《风情河之南》在艺术创作上有开拓意义;在全国范围内把自己本地的民歌、民舞等组合成剧目的并不多,《风情河之南》做得很好,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对以后各地区的艺术创作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著名导演陈维亚评价该剧时称“够时代、够河南、够大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