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的河南拥抱世界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馆长专访

河南馆要展示什么?如何把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和改革开放后中原大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亮相世博会、呈现在世界面前?河南馆馆长谢增福介绍,为了演绎河南这半部中国史,他们忙活了近4年时间,最终确立了“国之中、城之源”的河南馆主题,内容上从“中国之中、城市之源、文明之根、

中原崛起”四个方面进行演绎。

他告诉记者:中国之中――取“地理之中、文化之中、发展之中”意思。“中原”、“中国”等词出于古代豫州;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河南作为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长达3000年,先后有20多个朝代在此建都、200多个帝王在此执政。中国八大古都河南占其四,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和商都郑州。

城市之源――河南是中国城市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现已发现有11座史前的城市遗址;最早的城市规划思想和实践也萌芽于河南,“周公营洛”所体现出来的王权居中、中轴线对称式的都市布局范式,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城市规划理论。可以说在中国城市发展的前3000年历史中,中原地区是中国城市发展的根和主干,代表着最高水平。

文明之根――河南还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人文始祖”伏羲氏“一画开天”,把远古先民引出蒙昧时代,开创了中华文明。黄河流经中原,孕育了南召猿人、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等。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出现,使中国文明从史前文化进入了历史时代。河洛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摇篮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河南还是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堪称中国功夫的故乡。很多古代重要的中华民族的哲学、政治、思想、文学等文化成果都发源或成熟于河南,造福全人类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全部源自河南。

中原崛起――近年来,河南省国内生产总值稳居全国第5位,居中西部地区首位。粮食总产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伴随我国中部崛起战略的逐步实施,以省会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战略发展框架也已基本形成,明确了“一极两圈三层”的发展框架。郑东新区又是中原城市群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河南现代城市发展的里程碑。新区规划引入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突出生态城市、环形城市、共生城市、新陈代谢城市和地域文化城市五大亮点,重视城市发展与自然生态保护相协调,保持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延续性,体现了城市、自然与人的和谐共生。

正是由于中原文化广纳百川,辐射四海,演绎了5000年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也造就了河南馆每天2万余人的观众量。百闻不如一见,请走进河南馆,感知中原文化的远古、现在和未来吧!

4600年前的陶水管。 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