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的是美好的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小的是美好的”。英国经济学家舒马赫的这句话,用来形容正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APEC技展会真是最恰当不过了。马来西亚的光电、印尼的中草药、加拿大的电气电缆、美国的新型机械、中国的新型材料……在这里,云集了1000多项以中小企业为创新主体的新技术,它们大多是“小巧”的、实用的,也是环保的,从它们身上,可以清晰

地感受到中小企业以技术拼市场的创新冲动。

“不喝汽油,不用柴油,看上去像轿车,却只有3个轮子。”河北馆展出的2辆车子十分特别,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表面看去,这2辆车子和普通轿车没有多大区别,一样有金属外壳,前后2排共有4个座位。其实它们是三轮摩托车。参展商介绍说,这种车子以电能驱动,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60公里,耗能低,零排放,零污染,无噪声,不仅实用性强,而且安全环保。

“不用添加洗衣粉,只需将小球扔进洗衣机中,就能将衣服洗干净。”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拿着一个黄色小球,外面布满了蜗牛状触角。她的周围围了好几层的参观者。

这是韩国生产的“魔力洗衣球”,球内放置着许多小球。“这种洗衣球很环保,非常适合儿童服装及内衣内裤的清洗。”她介绍说,小球外面是陶瓷的,球内物质都是天然成分,可将水珠分解成很小的水珠粒子,直接渗透到衣服中,将衣服中的赃物全部清洗出来,丝毫不会伤害皮肤。“除环保外,这种魔力球还很经济、实用。”她说,这种洗衣球可连续使用3年,洗衣1000次。

一个面积不大的停车场模型,其顶部铺设了100块小“瓷砖”。这些“瓷砖”不仅可以为停车场遮风挡雨,还可以将太阳放射出来的热量吸收并转换为电,供给停车场内的所有电器使用。

带来这项技术的是福建省一家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这些瓷砖的主要原料是晶体硅,能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还可以用于屋面和墙面的装饰。“市面上普通的晶硅电池的转换率在16%左右,而我们生产的多晶硅电池量产的平均转换效率达16.2%,最高已达到17%;单晶硅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7%,最高已达到18%。”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

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6岁”的APEC中小企业技展会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中小企业是APEC各成员体最为关注和重视,也是最为活跃的经济群体。“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1000多万家中小企业的强大贡献。”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表示,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创造了60%的经济总量和50%的税收,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本届技展会推出了大量实用的新技术,让我们为建设一个更加富有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繁荣地区而携手共进。”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穆罕默德・诺尔这样表示。

据统计,由国家工信部主办的本届技展会共有境外APEC成员体22个团组306家企业,境内33个省、市、自治区政府代表团和821家企业参加,吸引了境内外4000多客商参展参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