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农资购销新体系顶用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南京市高淳县桠溪村蔬菜种植户杨欣荣经常到附近的苏农连锁中心店买农药,“这里的农药质量有保证,还有技术员作指导,这几年我用的农药都是在这里买的。”2005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推进农资连锁,强化市场监管,构建农资购销新体系,构建“放心农资流通网、

市场全程监管网、农资使用服务网”。五年来,江苏已发展连锁经营网点万余家,一个遍布全省的农资连锁经营网络初步形成,农资连锁经营所占市场份额40%左右。江苏高淳县发展农资连锁店260家,占全县农资经营户272家的95.6%。

江苏农资连锁经营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以宿农农资连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农技服务机构组建的连锁经营企业,实现农资连锁经营与农业技术服务紧密结合;二是以江苏苏农连锁集团为代表的供销社系统组建的连锁经营企业,利用原供销社系统比较健全的销售网络和仓储体系,改革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形成高效、畅通、有序的农资物流新体系;三是以南通和盛公司为代表的民营连锁经营企业,利用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灵活的市场营销手段,发展农资连锁经营。

2008年起,江苏省农委组织对全省2万余个农药经营单位开展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实行定人定点或分片包干制,加强对农药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做到每个农药批发市场、农资综合门市、农药经销点,都有一名监管责任人,并根据市场动态适时调整,确保农药经营单位100%纳入监管档案,确保农药经营单位100%得到有效监控。2009年,江苏省蔬菜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6.4%,比2008年上升1.8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