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半是利润,一半是责任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林涛 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出身农家的庞富英,如今虽已是广西制革领域里闻名的企业家,却因有着一副朴实的热心肠,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庞大姐”。

“十年前,企业改制,我成了一名下岗工人,生活无着,所幸被庞大姐招来制革厂做工。没想到,在这

里一待就是十年,还成了办公室主任。”富英公司职工周传容满脸感激地对记者说。

在富英,像周传容这样的人还很多。在公司里走访,随便问问,你就会发现,公司里的职工大多是附近的下岗工人和农民,而且工龄达10年以上的,比比皆是。

“企业赚到一分钱,也要掰成两半用”,这是庞富英的郑重承诺。她口中的两半,一半是企业利润,一半是对社会的责任。曾经,一名刑满获释的年轻人在寻找工作接连碰壁后来到公司,看着年轻人满脸忏悔的样子,庞富英二话没说就拿给他3000元钱,并告诉他:“只要你踏踏实实走正道做生意,缺钱就来找我。”

众人口中的“庞大姐”,还是一个本本分分的“老实人”。她说:“做人做事,一定要守诚信,用咱们农村人的话来说,就是要‘老实’。”庞富英的话质朴而实诚。

从富英制革厂,到富英制革有限公司,当年的小作坊变成了如今的大企业,庞富英也由一名普通的农妇变成了富甲一方的民营企业家。问及她发家致富的秘诀,很多人都说这源于她对“老实”那份“傻傻”的信守。

2005年,富英公司与意大利一家公司签订猪皮鞋里革供货合同,单价为每英尺0.36美元。交货时,国际市场价格猛涨到每英尺0.49美元。按合同执行,公司将损失36万美元,对方主动提出补偿损失。但庞富英婉拒了对方的好意,仍然按合同价格执行。

如此“损己利人”,庞富英说自己也曾有过迟疑,但在利益与诚信面前,她还是选择了后者。

2009年,许多业内企业因经不起金融危机的狂潮,或关门停业,或裁减员工,或降低工资。看到自己所在的企业连连亏损,富英公司的员工们打起了退堂鼓,开始为自己的饭碗担起心来。这时,庞富英来到车间,坚定地对员工们说:“你们放心,虽然市场不景气,但我不会裁员,也不会减薪,更不会拖欠。”说时容易做时难,此后,她不得不花费更大的力气去扛下国内外市场萧条、出口额骤减的压力。

诚信值万金。2010年元旦,国外一位客户向庞富英预付了50万美元的货款,不久,该客户又向她预付了80万美元,解决了公司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因为她的“老实”,曾让只身来到中国的意大利商人凭着皮鞋里革上的“富英”字样,于清晨时分敲响了公司的大门,并为公司签下了第一批外贸订单;因为她的“老实”,让公司的皮革源源不断地销往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法国等国家;因为她的“老实”,让公司在金融滑坡的2009年,创造了年销量2.2亿元,出口3250万美元,缴纳税收1119万元的业内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