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符传泉:卧底警察的真实解读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他,从警16年,常年带病战斗在公安工作最前沿,冒着生命危险打入犯罪团伙内部,面对罪犯的枪口,不惜舍身救人。这个曾行走在黑白边缘的神秘卧底,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黑白无间的警界传奇。他就是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城管大

队大队长――符传泉。

“当警察是我从小立下的志向,1994年我从部队退伍后,分到公安局,圆了我当警察的梦,开始和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打交道。”符传泉深深热爱着这份危险的职业,为了这份职业他曾和女友分手。

2003年国庆前后,海口市连续发生抢劫案件。为侦破案件,符传泉成功打入黑帮团伙内部,孤身卧底,经过6个多月的调查、密拍、取证,摸清了以董新建为首的“两抢”犯罪集团疯狂作案的情况。

有一天,符传泉了解到,董新建将把各个抢劫团伙的头目集中在一起密谋。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搭档吕大俊,让吕大俊到抢劫团伙头目聚会的包厢来拍摄。但是,当天晚上,董新建突然改变了包厢,符传泉灵机一动,谎称上卫生间,借这个机会,他在卫生间的墙上作了个暗号,来提醒吕大俊。吕大俊看到暗号之后,顺利找到了他们的包厢。

包厢的灯光很暗,当吕大俊走进包厢的时候,包厢里突然安静下来。董新建站起来指着吕大俊说:“你是谁,谁让你进来的?”符传泉指着吕大俊说:“他是我大哥”。这时,坐在符传泉旁边的一个男人突然拿出手枪,顶住他的胸口:“不许动,在这里要听我们的。”符传泉不慌不忙,慢慢地把枪推开,说:“这是我大哥,他是来送货的。”……

经过了一年多的秘密跟踪、取证,符传泉和吕大俊拍下了一百多盘录像带,为整个案件的成功侦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次行动,共打掉16个抢劫团伙、108名犯罪分子相继落网,缴获手枪36支和一大批抢劫作案的工具。

这只是符传泉从警生涯的真实故事之一。

2006年6月,在海口市农垦路,为保护遇抢母女,抓捕“两抢”歹徒,符传泉不顾危险,从二楼跳下,造成腰骨第十二节当场断裂,当战友们来扶他时,他说:“不要管我,先救老百姓,快抓人!”

2006年9月13日,在获知一家酒店的男厕所将发生黑枪交易后,符传泉只身藏到厕所天花板房顶上密拍取证。当时腰部还包着夹板,他强忍剧痛和厕所的异味,一手抱水管,一手拿摄像机,在天花板上整整坚持了近一个多小时。

2007年8月,因为工作需要,符传泉从原工作岗位调任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城管大队,结束了卧底警察的生涯。但当一有警情,需要他时,他肯定闻风而动。

这些年,符传泉与战友们共侦破案件11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39人,只身缴获40余支手枪。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