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金堂钧窑成世博礼品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钧瓷,凭借其典雅华美、巧夺天工的造型,成了上海世博会上河南和中国的文化名片,吸引着世界各地参观者的目光。

作为上海世博会唯一指定钧瓷外事礼品,由河南禹州金堂钧窑设计制作的钧窑被命名为“瑞泽四海”,专门用于赠送前来参加世博会的外国政要、国际

友人和贵宾。

“钧瓷是河南文化的一个重要代表,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杰出代表。”金堂钧窑董事长李海峰介绍说,金堂钧窑系钧瓷世家,是中国钧瓷名窑,此次专为世博推出的“瑞泽四海”分为世博鼎和世博簋两个款式,造型取材于我国古代重要礼器鼎和簋,并融合了“福”、“寿”、“如意”、“四大神兽”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祥瑞元素,寓意瑞泽万邦、四海康宁。

一组数字可以体会到这件世博礼品“瑞泽四海”诞生的艰辛和珍贵:金堂钧窑穷数位工艺美术大师之力,共设计13款式样,上海世博局为此专程到禹州钧瓷生产基地进行考察,并于2009年9月确定制作其中的两款作品。生产历时120多天,累计生产毛坯2560件、投入资金逾百万元,最终选中365件珍品作为世博会礼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