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红兵 我有话说

审视当下我国的水环境和水资源,别有一番滋味萦绕在心头。在内陆大多数城市干燥缺水的同时,一些濒江临海的城市也进入资源性、水质性缺水城市的行列――这种举国“喊渴”的状况,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从宏观上看,这是数十年来对水资源粗放管理、过度开发的结果。据悉,当前海河、辽河等河流的开发利用率

已大于40%――超过国际公认的合理标准,影响了河流的自然功能和永续利用。随着工业的发展,工业用水不断增加,而防污、治污的能力又有限,导致水体污染不断扩大。

从微观上看,一些单位和个别家庭对于举国缺水的大环境似乎视而不见。即便只是举手之劳,还有不少水龙头仍然“细水长流”;一些景观工程用水巨大,甚至在缺水城市依然上马“耗水”工程;至于自来水输送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每年统计的结果更是惊人。

分析过后,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与读者探讨:

一是树立人与河流和谐发展的理念。应保证河流的生态与环境需水,提高用水效率与效益,注重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保护;同时还应注意转变战略,变“水资源布局适应经济布局”为“经济布局适应水资源布局”。

二是节水不妨从细节做起。例如,清洗蔬菜时,可先用淘米水洗一遍,再用清水漂洗,此举不仅节约用水,还能有效清除蔬菜上的农药残留。再如,可用淘米水、洗菜水、剩茶水浇花,用洗衣水擦地、抹灰、涮墩布,效果蛮好;洗衣水做完清洁后还有剩余,就存在水桶里冲厕所。

三是开展节水“金点子”有奖活动。在寻找节水的妙计良方时,政府可考虑充分发挥民间智慧,并对贡献突出的市民和单位给予褒奖。对于有市场推广价值的“金点子”节水装置,政府应大力扶植,鼓励产品得到开发、推广。

四是博采节水妙招。在北欧,目前有近10万个雨水回收系统;德国家庭的卫生间一般会放个水桶,里面有水瓢,小便后可用来冲洗马桶;除了淡水供应系统外,香港另有一个完全独立的海水供应系统,为市区和新市镇提供冲厕用水。以上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对于我们未尝不是一个借鉴和启发。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从现在开始,就让我们保护水环境,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吧――否则,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