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能感到风在变吗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霍寿喜 我有话说

风也有一定的日变化规律,只是很少有人能感觉到:早晨的风并不太大,随着太阳的升高,风渐渐大起来,午后的风最大,傍晚风又小了下来,夜间的风最小。

风速的日变化是怎样形成的呢?这主要同太阳的照射有密切关系。空气流动的速度往往受山脉、建筑物以及高低不平地面的阻挡、摩擦等影响,所以近地面的风速

通常比高空来得小。白天,太阳透过空气层照耀大地,使地面温度不断升高,近地面的空气逐渐被烘热,密度变小、变轻后上升,上层较冷的空气密度相对较大、较重而下沉,这样就形成了空气的上下对流。由于上层空气带着较大的风速下沉到低层,近地面空气带着较小的风速上升到高空,因此上下空气的交换使近地面的风速逐渐增大,高空风速逐渐减小。到了午后,近地面的空气最热,上下空气的热对流最厉害,风速达到最大。傍晚,太阳西下,地面温度降低,热对流不断减弱,风逐渐小了起来。夜间,近地面空气冷却,空气对流停止,风就变得微弱了。

需要说明的是,风速日变化的一般规律至少在以下两种情况下不适用:一是在特殊天气条件下,如冬季有寒潮来临,春、秋季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夏季有强低气压发生、发展,或有降水发生、台风逼近,都会破坏风速日变化的一般规律;二是在刮东风的时候,风速的日变化恰恰与一般规律相反,即早晚风速比午后来得大,因此谚语中有“东风两头大,西风腰里粗”的说法。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国高空空气的流动方向多是自西向东的,这会促使低层的东风减弱,减弱的程度以中午最甚、早晚相对较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