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谋百年大计兴千秋伟业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京跃、李斌、吴晶、黄小希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大业,人才为本。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每一步,都凝聚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

,体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

优先发展:关系民族振兴的重大战略

教育救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是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的愿望和梦想。

然而,新中国成立前,全国学龄儿童入学率仅为20%,人口中文盲率达80%以上。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低于美国和英国1820年的水平。

从新中国诞生之日起,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将教育作为国家发展的百年大计摆在重要位置,矢力推进。

由毛泽东主席签发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教育为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并规定“有计划有步骤地实行普及教育”。

让更多人接受教育,提高人民受教育水平和文化素质,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宏伟蓝图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新中国教育事业,伴随着一个崭新制度的诞生而起步;新中国教育事业,得益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远见卓识而腾飞。

短短10多年,新中国教育事业有了较大发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大中小学教育及成人教育初具规模,全日制教育、业余教育、半工半读教育共同发展,向祖国建设各行各业输送了数以千万计文化素质较好的劳动者和专业技术人才。

但是,从1966年到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使我国教育事业遭到严重破坏,青年一代丧失了接受良好科学文化教育的机会,年轻的共和国与世界本来正在缩小的差距,在这10年间又被拉大了。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33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吹拂大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恢复高考制度是一个重要标志。面对世界经济、科技竞争的形势和我国经济实力薄弱、资源不足、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邓小平同志富有远见地指出,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

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航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中国教育也面临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使命。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都要制定和出台重要纲领性文件,为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指引方向。

1985年5月,正当我国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召开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后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提出了“改革管理体制”“调整教育结构”等一系列教育改革内容,成为引领中国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邓小平同志在大会上指出,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一个10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标就有把握达到。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要千方百计,在别的方面忍耐一些,甚至于牺牲一点速度,把教育问题解决好”;“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

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精辟论述,从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和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的高度,对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构成了当代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指导方针。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同志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号召,我们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

1994年6月14日,改革开放后的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同志在开幕式上指出,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始终坚持,不能动摇。如果我们现在不是这样来认识教育问题,就会丧失时机、贻误大事,就要犯历史性错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