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一彩铃不是感恩好方法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晴雪 我有话说

近日,四川省全面推广5首歌曲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表达四川人民对全国人民的感恩之情。按照统一部署,四川省内所有手机、座机、大小灵通用户的彩铃和炫铃将陆续更换为指定的抗震救灾歌曲。

据报道,目前主推的这5首歌曲为《因为有你》、《我祝愿》、《四川欢迎您》、《感恩的心》、《四川依然美丽》,而四川

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则将为用户免费更换这5首指定歌曲作为手机彩铃,并提供免费下载等服务。对于那些未开通手机彩铃的用户,也有运营商将主动予以开通并免费赠送抗震救灾歌曲作为默认彩铃。

手机是人们身边的日常用品,也是信息传播的好平台。因而,利用手机平台表达情感,是一个很不错的点子。毫无疑问,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是应该和必要的,向全国人民表达感恩之情也是一件好事。但问题在于,手机、座机、大小灵通使用什么铃声,这完全是老百姓的私事,是应该而且必须由他们自己做主的事情。相关部门可以提倡人们使用抗震救灾歌曲作为手机铃声,但显然不可以强制人们这样做。即使相关部门是出于好心,是为了办好事,也应该时刻恪守公共权力边界,努力避免以公益之名损害民众的权利。这是法治社会的常识,更是权威部门应该懂得的道理。“统一铃声”之举,有着很好的初衷,但实际上,“统一”也使人们失去了选择,从而也侵犯了人们应有的权益。

众所周知,感恩之情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应该是一种真情实感,不能容忍半点勉强。“统一铃声”之举,至少在形式上给人强制的感觉,是怀着好意替人表达感恩。然而,强迫出来的感恩之情有何意义呢?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援助四川体现了责任担当,是爱心的真切表达。对于这份真心,真正的感恩应该是人们自愿的、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强制的、统一策划的。事实上,“统一铃声”的做法有点想当然,甚至是看低了民众的感恩心。在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过程中,灾区民众发自肺腑的感恩以及由此而来的实际行动有目共睹。如果他们想表达感恩之情,自然会选择抗震救灾歌曲作为手机铃声,无需强制。退一步说,即使不选择抗震救灾歌曲作为手机铃声,也并不代表他们没有感恩之情。感恩的方式有很多种,人们会选择自己认为最好的那一种,而这并不需要别人来作强行规定。

当然,对于相关部门而言,表达对全国人民感恩之情的最好方式,我想应该是管好、用好每一笔爱心捐助,杜绝贪污浪费和跑冒滴漏,避免出现豆腐渣工程和形象工程,把捐助真正用在民生上,脚踏实地,奋发有为,把灾区建设好,让灾区人民尽快过上好日子。至于人们用不用那些指定的手机彩铃,就由人们自己决定好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