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元对话赢得传播主导权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缘起

第11届中国传播学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传播学会、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和海外的260多名传播学者以“新媒体・多元文化・全球传播:挑战与应变”为主题,共同研讨了全球化与网络

化对社会与文化带来的影响与挑战。本报听会记者撷取会上几个有代表性的专家观点,以飨读者。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对于我国传播学界来说,认清和把握全球化与网络化的新形势,在世界多元对话中赢得传播主导权,意义重大。”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在大会上如上表示。

王伟光说,中国的发展模式备受世界关注,但是,国际舆论场上“西强我弱”的传播态势并没有根本性改变。对此,我们既要推动中国与世界多元文化之间更加广阔和深入的对话与理解,又要加强与海内外的传播信息与学术的交流与沟通,而这需要海外媒体、民众和学者的正确诠释、正当构建和正义传播。同时,我们要深刻研究和总结自己的成就和经验,向全世界正确阐释和科学传播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以争取新闻话语权,赢得传播主导权。

王伟光说,媒体和学者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地传播――这是学术命脉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