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发展亟待传播学理论创新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缘起

第11届中国传播学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传播学会、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和海外的260多名传播学者以“新媒体・多元文化・全球传播:挑战与应变”为主题,共同研讨了全球化与网

络化对社会与文化带来的影响与挑战。本报听会记者撷取会上几个有代表性的专家观点,以飨读者。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传播学会会长尹韵公在大会上表示,网络的发展亟待传播学创造出新理论。

尹韵公说,网络发展所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作出新的概括和解释,如何运用传播学理论回答今日网络世界,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课题,也是应当把握的最大学术机遇。中国拥有全世界人数最为庞大的网民群体和手机用户群体,大量丰富的社会实践已然形成,正在等待着我们去创造新的理论,提炼新的思想,展示新的境界,作出新的阐释。

尹韵公表示,中国许多传播学人很早就敏锐地意识到,虽然我们成功引进了传播学理论,但多年来基本上处于介绍和解说的水平,离本土化、中国化的要求差得很远。不过,当前中国国力的提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全方位融合,给学者提供了丰富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播学理论的良好机遇和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