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紧抓好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抓基层打基础的要求,紧密联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立足长远发展、抓住关键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地方县
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为开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刘云山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心在基层、在基础,队伍是关键、是保障。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在面临许多困难的情况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传播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要清醒看到,新形势下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基层宣传文化队伍总体薄弱的状况十分突出,力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制约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有效开展。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加强县级和城乡基层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刘云山指出,加强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思想理论素质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充实力量和优化结构,不断提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队伍。要切实抓好县级党委宣传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业务本领和领导水平,选好配强一把手,发挥好领导班子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组织者、推动者作用。切实抓好城乡基层工作力量的充实配备,积极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切实抓好基层干部人才的培训培养,建立和完善中央、省、市、县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抓紧制定培训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把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干部轮训一遍。切实抓好基层队伍的工作保障,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从经费投入、工作手段、待遇条件、表彰奖励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

刘云山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强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及时研究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党委宣传部门要把基层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发挥好牵头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分工负责,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各方面重视支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心爱护基层宣传文化队伍的浓厚氛围。

中宣部负责同志在会上通报有关情况,文化部和北京、山东、福建、河南、重庆等省(市)党委宣传部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中组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中央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区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