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台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临床试验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熊学莉、曾理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7月12日电由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7月11日在新桥医院投入前期临床试验。这是世界首台专门用于脊柱微创手术的机器人系统,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空白,标志着我国临床脊柱微创手术即将步入全新的国产机器人时代

这个“机器人”由机械臂和控制台两大系统组成。主体机械臂形如一只粗壮的人体手臂,包括“胳膊、前臂、手掌”三大部位。连接三大部位的各关节均可全方位转动,可轻松到达脊柱椎体和骨骼相关部位任何位置;“手掌”部分可根据手术需要安装骨钻、骨刀、椎弓根螺钉等多种手术器械,并附带有摄像头和照明光源,实时传输手术界面至控制台;控制台包含监视器、操作面板等部分,医生通过在控制台上的操控指挥机械臂完成相关手术动作。

记者在试验室看到,在研究人员的操控下,“机器人”不到一分钟就轻松完成了对一块腰椎模型的两次定位、瞄准、钻孔操作,而且在两次对同一部位的重复操作中,几乎毫发不差、十分精准。

据新桥医院骨科主任周跃教授介绍,与传统脊柱手术相比,脊柱微创手术具有创口小、术后恢复周期短等特点,患者术后效果更好、生活质量更高,是目前脊柱外科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但由于脊柱毗邻人体重要神经、血管,毫米误差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在小切口的微创手术操作中要求技术更精细、精确,动作更稳定,以防止对病变周边健康组织的损伤。此外,由于脊柱微创手术需要反复通过术中X光或术中CT进行定位,医生容易受放射线损伤,影响身体健康,这也妨碍了脊柱微创手术的推广运用。

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的诞生,可以通过机械的精准定位和替代医生在放射线下的手术操作,提高手术的精准性,降低手术风险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同时还能降低对医生的放射损害,对于脊柱微创技术在临床的进一步推广运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