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宣传创新的生动教材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时代。生活不断涌现新气象,社会不断推出新实践。理论宣传需要在内容和形式上,随着实践的进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近几年来,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包括《七个怎么看》在内的系列通俗理论读本《理论热点面对面》,就是理论宣传创新的生动教材。《理论热点面对面》受到了
社会各界读者的欢迎。无独有偶,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热点话题谈心录》,以同样深入浅出、图文并貌的形式,也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

以往,一提起理论,艰深、晦涩、难懂,往往成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那么,理论是不是真的只有这样一副面孔?群众是不是真的不喜欢理论?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理论热点面对面》和《热点话题谈心录》,在内容上切合实际,在讲述方式上新颖,弥合了理论和普通群众之间的距离。不难看出,群众爱不爱学理论,不在理论本身,也不在群众自己,而是取决于理论的内容和传播形式上的创新。

群众需要理论,理论需要群众。当今时代,是否掌握先进的理论和足够的知识,直接影响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理论知识,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对理论宣传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论需要在内容上与时俱进,以解析日新月异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在理论宣传方式上,同样需要不断创新,这样才能为群众喜闻乐见,才能满足更多的人对理论的渴求。理论只有为群众掌握,才能发挥出巨大的威力;理论宣传的创新越重要。

近年来,在理论宣传上,涌现出了许多创新的典型,既有方永刚、贾凤姿等优秀教师,也有《理论热点面对面》、《热点话题谈心录》等优秀图书。把深奥的道理通俗化,把生涩的词汇口语化,把复杂的道理生活化,是理论宣传创新的共同特点。所以说,理论不能只在书斋里、庙堂中。理论只有用听者听得懂的话语来讲、用读者看得懂的文字来写,走进受众真实的生活,才能够让受众“看得见、摸得着、触得实”,真正觉得理论与自己有关、对自己有益,才会产生兴趣,进而生出热情,让先进理论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