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忆往昔,品谆谆教诲,沐化心灵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母校的最后一课

 

旦大学校长杨玉良

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是十分可怕的

今天是复旦大学收获的日子

收获源于责任。一所优秀的大学必然具备强烈的责任感。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是十分可怕的,它会在社会各种各样的诱惑中迷失方向,流于平庸,自甘堕落。同样,人若是缺乏责任感,他的眼光必然会短视和功利,就像有一位辅导员给毕业生的寄语中所讲的,“人如果变得虚荣,一味迎合,就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也就不能挖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完善。”作为复旦的校长,我当然期望复旦学生能够凭借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因为我认为复旦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引领社会发展、担当国家重任的优秀青年。

我了解到有的同学选择就业,其余更多的选择了继续求学,我也许并不能完全地体会到你们在选择自己出路时,内心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游走的复杂心态。但我知道,不仅是选择就业的学生,同样包括选择继续升学的同学,在努力想要实现自己的抱负的同时,也时时遭受生存压力的困扰,不得不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久而久之甚至忘记了出发时的方向。作用在个人身上的境遇,同样作用在大学身上。出于人才竞争和科研竞争的需要,大学越来越屈从政府和社会对资源配置的要求,学术和市场结合越来越紧密,学术研究在有些方面逐步沦为商业行为,大学之间围绕着若干所谓的定量指标展开激烈竞争,以量化指标为导向,大学功能主义盛行,机会主义盛行。这样的大学怎么能支持它的毕业生能够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存压力的困扰呢?如果我们的毕业生都在生存的压力下迷失自己的方向,浪费自己的才华,那么他们又怎么能成为二十年后引领社会发展、担当国家重任的领袖之才呢?

所以大学一定不能丢弃它对社会的责任感,大学必须站在时代的前列,必须思考未来。大学要经常思考,十到二十年后中国将会是怎么样?十到二十年后世界将会是怎么样?那个时候的世界和中国需要怎样的大学?需要怎样的人才?同时,我们更有必要认真面对当前大学所暴露出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十到二十年后复旦学子在学术、政治、医疗、经济、文化和舆论等各个方面的表现,恰恰是由今天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付出的努力所决定的。我们有必要经常想一想,什么是我们真正的办学目标,我们是不是坚守着学术的理想,是不是坚持去捍卫真理,是不是保持着对国家、对民族、乃至对整个人类的强烈责任;我们是不是爱我们的学生,尊重他们的才华,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他们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

我们物理系的一位毕业生临走的时候说:“感谢老师们用自己的德行让同学们得到了远比书本上的知识更宝贵的为人之道”,这当然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但是不是复旦所有的老师、管理工作者和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能以高尚的道德和良好的师风学风成为学生的表率呢?我们有个青年教师在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发表感言说,“复旦的教师天不怕地不怕,不怕强权,更不怕领导,不怕写不出文章,就怕我们的学生”。是不是我们每一个复旦

的教师都能够把来自学生的评价作为衡量自己学术和工作最重要的标准,在学术上不懈奋斗,永葆青春呢?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因为任何特别优秀的事物都有其脆弱性,正如一位哈佛教授这样评价哈佛,他说:“大学就如同血肉之躯,总是难免病痛和不适;即使财富和传统、智慧和权力也不能保证它免受那些病痛和不适的侵扰。”

如果我们把大学比作人体,那么大学的病痛和不适,我们每一个身处其中或者与之相关的人都应该感受得到;如果我们把社会比作人体,那么社会的病痛和不适,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该感受得到。爱因斯坦说过,一个和谐发展的人,“必须学会理解人类的目的、梦想和苦难,以便与其他个体和整个团体建立正确的关系”,爱因斯坦以此作为反对过度的专业教育、支持通识教育的理由。我们也希望通过弘扬通识教育的精神,让每一个复旦人怀有理想之心,拥有广阔的视野、批判的思维和独特的个性,养成宽容、尊重、公正和坦诚的心态。当我们的毕业生走上社会,开始思考自己前途和命运的时候,我们既要看到未来社会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前景和机遇,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社会所面临的危机和积累的矛盾。这样的危机会把我们都变成狭隘的功利主义者,一心关注的只是自己的个人利益。“狭隘的心胸支配狭隘的世界观,狭隘的世界观产生狭隘的行为”。我毫不讳言,复旦有过个别的学生,他们也很聪明,也曾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过出色的业绩,但最终受狭隘的心胸所支配,完全忘记了应有的社会责任,做出愧对社会和国家的事情,成为复旦的耻辱。这次世界杯,意大利、法国,作为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却在小组赛就早早被淘汰,名声、传统、天赋,甚至金钱都无法让他们再向前一步,为什么?因为这些球员忘记了他们对球队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我相信,我们还可以找到更多这样的例子来加以指责,但我更希望,我们每一个复旦的学子,不是一个高高在上而又漠不关己的批评者,而是做一个勇于担当责任、解决问题的创造者。曾有人概括说,是复旦人就应该做三件事,第一是做复旦人真正想要做的事,第二是做复旦人真正应该做的事,第三是做只有复旦人才能做好的事。我相信,在座每一位学子,都有能力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领域、在需要复旦人的地方,把事情做得比前人更好。

让我们永远做一名“关注人类命运、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百姓疾苦”的复旦人,在世界各地和社会的各个领域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诠释复旦精神。

复旦万岁!青春万岁!(全文有删节,标题系编者所加)

 

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

永远不要放弃理想、激情和期冀

百年武大、苍茫珞珈,暑来寒往、春华秋实。你们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在武汉大学度过,“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已沉淀于你们的精神气质之中,成为你们生命的一部分,留下今生不能褪去的生命印迹。

“没有经过检验的生活是不值得留恋的”。你们在学校曾经获得过的成功、褒奖和真情,将成为你们人生旅途的无尽的力量和无穷的财富。你们在学校曾经遇到过的不快、怨艾和失望,此刻也应该以你们风轻云淡、轻柔和煦的心情去消解、去淡忘。由于学校学习、生活条件的限制和管理工作的疏漏而给你们曾经带来的诸多不便和不尽如人意之处,我作为校长,在此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歉意。我希望,无论是过去的欢愉还是伤感,无论是过去的成就还是失意,都能像诗人所讲的那样:“那些过往的事情,都将变成甜蜜的回忆”。

今年是武汉大学合校十周年,也是我来武汉大学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回顾十年来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成长和进步,我们可以用“十年和合,十年通变”加以概括。

“和合”、“通变”所蕴含的哲理和价值,不仅对于学校十年来和今后的改革和发展极有意义,而且对于我们每一个人修身、齐家乃至治国平天下都大有裨益。诸子百家,众说纷纭,但在“和合”诠释上却有少见的契合,无论是孔子的“君子和而不同,礼之用、和为贵”,庄子的“两者交通成和,而物生焉”,还是墨子的“兼相爱,交相利”,荀子的“天地合而万物生”,都强调“和合”乃世间万物平衡协调发展之源,是事物发展、产生新质之本,是大道运行之规律,也是人道政教的目标。“通变”的意蕴在于“通则不乏”、“变则可久”,重在通晓变化之理,讲求应时而动、顺势而为、适时而变,追求与时俱进、锐意改革、着力创新,基本精神就是强调“会通”与“运变”的统一。

“和合”和“通变”,与武大百余年历史所凝结的“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校训精神,有着精神上的赓续和理念上的相通。由此阐发开来,它们折射出一种和谐融通、顺时而变,志存高远、求真求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合”和“通变”,应是我们今后为人、为事、为学所应秉持和弘扬的精神,也应成为各位毕业生走向社会、体验生活、追求事业所应秉持和弘扬的精神。

我希望你们能坚守理想,永远保持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忠诚与信念,这是新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应该持有的一种生活境界。你们即将踏入的社会未必完美,未知之域充满着诸多的不确定性。我当然希望你们都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和人类的进步作出你们的贡献。但是在这之前,请正视你们生活中将面临的艰难和波折。你们从困厄和苦练中积累的人生阅历,将超过从书本中汲取的知识。经过风雨磨砺,你们的人生会变得更加丰盈、厚重和博大。要永远与国家同命运、与社会同生存、与人民同甘苦,勇敢地直面现实,积极地投身实践,乐观地迎接挑战。永远不要放弃你们的理想、激情和期冀,这是照亮人生成功之路的一盏明灯。

我希望你们能逐渐具备深邃的世界眼光和深刻的中国意识,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熔铸百家的气度。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要把阳光种进泥土;既要开拓进取,又要勇于创新,要把卓越付诸实际。在追求实现自我的同时,在处置国事家事时,永远不忘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责任。“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我相信,从武汉大学走出的莘莘学子从来不缺乏这种精神。

我希望你们能永远包蕴平和、理性的品格,永远持有谦和、融通、平常之心,永远保持敏于感知、拒绝平庸、勇于创新的追求。走出校门的你们,不能徒具书本知识而缺乏洞彻世事、接人待物的能力,要能永远兼具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勤于思考、乐于纳言、敢于怀疑、勇于探索。

我希望在你们的人生中永远不要丢弃先哲们提倡的“谨慎、公正、坚韧、节制”的美德。“谨慎”就是在洞察情势后作出明智选择;“公正”包含公平、诚实和信守诺言;“坚韧”特别表现在逆境中的坚守与执著;“节制”凸现慎独,要约束身心,抵住诱惑。只有坚持这些美德,拥有这些情怀,才能陶冶性情,锤炼人格,砥砺人生,才能不断迈向生活的新的境界。

青春如舞,岁月如歌。珞珈山几载生动的故事已经结束,这些故事会永远留在你们的记忆中,成为你们往后毕业纪念日团聚时絮絮不断的话题;现在整个世界已经实实在在地展现在你们的面前,未来属于你们,更精彩的人生故事等待你们续写,百年学府的辉煌也等待你们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全文有删节,标题系编者所加)

 

 

天津大学校长龚克

真实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

我本人与你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一样,也是2006级进入天大的新生,所以,我既是你们的老师,也是大家的同学。我还清楚地记得,在迎接你们的第一天,我到某个学院的迎新站了解报到情况,一位女生警觉地问:“您是哪儿的?”

四年前,咱们对未来怀着“新生”特有的忐忑;如今,你们即将毕业走上新的征程,而我还坚持在这里,任重道远。四年,有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咱们没有虚度光阴。

今天你们成功了。而当你们自豪地步入社会时,可能会遇到怀疑的目光,“如今的大学生素质差,理论不扎实,不会动手、就会应试,不善合作,好高骛远……”诸如此类,对于你们来说应该属于偏见。但你们必须以行动来证明自己是理论基础厚、专业口径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的天大人,同时,也要在工作中努力弥补自身的不足。

“学然后知不足”,做然后更知不足。你们必须注重加强身体和心理素质,能够承受较大的压力,强健的体魄是你们拼搏人生的本钱。

人生有一个自然的维度,就是生命的“长度”,然而仅有长度的一维人生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学习拓展了人生的“宽度”,也拓展了生活的意义,然而平面的人生毕竟还是缺乏精彩可言。有价值的人生还需要有它的“高度”。什么是人生的“高度”呢?我认为是志向和成就。志向的高度赋予人生奋斗的目标,奋斗的成果使志向的高度得以充实。有志者,事竞成!三维的人生才是多彩的、有意义的人生。要实现三维的人生,没有健康不行,没有知识不行,没有志向更不行。我们天大人,首先要抱定天大的志向,这就是振兴中华之志;我们天大人还要胸怀天大的气魄,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挫折之后不气馁、在压力之下不低头;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天大的责任,这就是振兴中华的责任。

我们天大人要投身振兴中华这个天大的事业,对于你们这一代天大人来说,这就是把“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的事业,就是走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量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事业,就是促进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就是建设政治更加民主、社会更加文明、经济更加昌盛、文化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的和谐社会的事业。我们天大人就是要在这样的事业中建树天大的功绩,以实现我们天大人的人生价值。我想这应该是我们天大人的人生观。这样的人生观,是115年来多少北洋/天大人励精图治、报国图强的精神。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的大学,不是一群楼房,也不是一堆书本,而是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这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生活的现实将告诉你们,实事求是绝非易事,真实的世界和生活既有光明,也有黑暗,真正的天大人,就是要顽强地坚持实事求是以追求真、善、美,这就是我们天大人的科学和人文精神,这就是我们的大学。

这里,我想特别提一下信息学院的王雷同学,他将赴西藏高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山地步兵第52旅服役,还有其他2位同学也将赴西藏服役,他们将是站得最高的天大人!真实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肯吃苦、能吃苦的人才能真正破浪前行。所以,我祝愿大家刚毅坚卓、自强不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亲爱的同学们,光荣的天大人,向着风雨人生奋勇地前进吧!

你们一定要记住,天大是你们永远的――家!(全文有删节,标题系编者所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