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缓涨三峡工程发挥显著抗洪成效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来自国家防总的消息,受降雨影响,洞庭湖水系澧水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石门水文站11日19时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11米。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继续缓涨,12日14时,鄱阳湖湖口水文站水位涨至19.51米,超过警戒水位0.01米,这是鄱阳湖水位今年以来第二次超警。青海温泉水

库水位继续缓慢回落,12日8时水库水位3957.82米,较昨日8时水位降低0.01米。

据介绍,7月8日以来,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和湖南、重庆等有关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调度三峡、五强溪、江垭、彭水等大型水库水电站,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调洪作用,有效拦蓄了洪水,降低了下游河道水位,减轻了水库下游地区的防守压力,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今天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雨水情、汛情、工情和灾情,要求有关省份要进一步细化和深化各项防汛抗洪措施,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学调度,特别是长江沿线和太湖、淮河等重点地区要切实加强堤坝、圩垸和水库的巡查排险,进一步加强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中小河流防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7月8日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长江沿线的湖南、湖北、江西、浙江、重庆等10省市局部地区遭受洪涝灾害,累计洪涝受灾人口1830万人,因灾死亡43人、失踪18人,倒塌房屋3.9万间,提前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75.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06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约23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