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产业也能魅力四射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有人说纺织业是“夕阳产业”,因此商业银行资金纷纷“退避三舍”,而作为政策性银行的中国进出口银行,却独具慧眼,看到了推动传统产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契机,积极支持山东如意纺织集团用高科技改造传统制造业。

为什么要支持“冷门”的纺织产业?怎样让传统产业也能魅力四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前往山东调研采

访。

技术:占领竞争的制高点

1克纱线能拉多长?传统工艺只能拉长到200多米,最先进的意大利和韩国能拉到300米,而山东如意集团原创的新技术突破了技术极限,达到令业界难以想象的500米,纱线细得只有一根头发丝的五分之一。

这项被称之为“如意纺”新型纺纱技术,创造了国际上棉纺和毛纺细度的两项世界纪录,获得了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使纺织技术第一次站上了国家科技的最高奖台。

“这是传统纺纱技术的一次革命性突破,一改中国纺织原创技术主要依靠引进的局面,提高了中国纺织的创新能力!”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高度评价了“如意纺”的重要意义,“这项成果推广,将全面落实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促进产业的提升,实现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跨越。”

中国工程院院士梅自强看到了“如意纺”广阔的运用前景:突破了目前的纺纱极限,使面料更轻薄、透气,适合国际纺织潮流的要求;实现了资源的优化利用,纺织中产生的大量落毛或落棉等下脚料纤维,也能重新使用;大大拓宽了原料的使用范围,原来羽绒、木棉纤维等许多优质纤维原料,由于纤维短,只能作填充物或被废弃,现在也可以纺成纱线了……

谈起这项耗时7年、投入1亿多元的创新项目,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表示,凭借这项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纺织技术,“如意纺”产品一经亮相,即成为全球高端品牌服装的首选,一改中国的面料廉价地成捆售卖的尴尬,“如意纺”面料论米售卖,价格高达1000美元一米,能与世界最高档的面料媲美。如意将占领国际纺织竞争的最高端,为利润空间正在被挤压殆尽的中国纺织企业带来了振扩效益的现实希望。

金融: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要将‘如意纺’推广,投资规模大、期限长,单靠企业自身力量不可能,需要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邱亚夫如是说。

然而,长期以来,有一种认识,认为纺织产业是夕阳产业、限制类产业、高风险产业等等,许多银行不愿给纺织企业贷款―――如意集团不尽符合商业银行的授信管理规定,这为欲大展宏图的邱亚夫和如意集团设置了一道障碍。

正在邱亚夫愁眉不展之时,作为政策性银行的中国进出口银行看到了“如意纺”的价值,看到了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变发展方式的契机。

中国进出口银行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力优势明显的产业,仅仅一个如意集团就有3万人就业,而全国纺织业就业人数达到2000万人。支持纺织业对于国家增加就业、城乡统筹、维系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为此,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企业上项目、银行出资金、政府找担保”的模式,按先易后难、步步为营的思路,为如意集团量身定制了“三步走”融资发展战略:第一步,为如意集团的进出口业务提供政策性扶持;第二步,为“如意纺”产业化项目设计科学合理的融资方案;第三步,积极参与企业长远规划的设计。

据邱亚夫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给予了如意集团最高综合授信额度15亿元人民币,首批2亿元政策性贷款已投放完成,并初见成效。围绕“如意纺”技术已形成了众多系列产品,已申请专利20项,已为如意集团新增产值25.6亿元,新增利润4.3亿元。

目标:剑指产业链高端

今年5月,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直接“参谋”下,如意集团又出“重拳”出击产业链高端,出资50亿日元,成为日本老牌服装公司瑞纳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如意集团打造完整产业链、强化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营造全球化终端网络、塑造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的战略意图迈出坚实的一步。

邱亚夫分析道,如意集团作为以制造为主的企业,具有雄厚的优质产品供应能力和经济实力,但缺乏进行产业链延伸的高素质品牌运营资源。而日本瑞纳公司拥有国际一流的服装设计和运营团队,目前运营35个男女服装品牌,在日本拥有2400多家服装门店,曾是日本的顶级品牌企业和时尚界的标杆企业。

两家企业“强强联合”,能够使瑞纳借助如意的资源快速进入高增长的中国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使如意的优质产品借助瑞纳的销售渠道快速进入日本市场,为自己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找到稳定、高端的销售渠道,形成“1+1>2”的效应。

“对外收购过程中,中国进出口银行不仅提供给我们发展的资金,提供政策性扶植,还提供给我们境外收购和产业化项目的诸多建议,更打开了我们全球化发展的视野,增添了中国传统企业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的信心。”邱亚夫深有感触地说道。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现代化的服装生产车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