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主党惨败日本政局动荡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7月12日电11日,菅直人政权迎来了去年9月民主党夺得政权之后的首次大型国政选举――第22次参议院选举。去年8月底的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大获全胜的情景未能重演,民主党只获得了121个改选席位中的44席,不仅远远少于菅直人首相宣称的至少夺取54席的目标,也低于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所获的的51

席。此次参议院选举结果使得成立仅一个多月的菅直人政权陷入绝境,今后日本政局仍将持续动荡。

6月初,民主党政权下的首任首相鸠山由纪夫由于处理普天间问题手法不当并且深陷政治资金案丑闻被迫辞职,同样牵扯到政治资金案的小泽一郎干事长也一同辞职。鸠山和小泽辞职一方面是为普天间问题所引发的混乱承担责任,但更大的用意是为民主党在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创造条件。因为日本舆论对于鸠山和小泽的批判极为严厉,此二人不辞职民主党全无获胜的可能性。接替鸠山就任首相的菅直人上台之后民主党的支持率果然明显回升,民主党内部对于在此次选举中获得60席以上从而实现单独执政的期待瞬间高涨。然而,菅直人突然提出税制改革的议题,暗示要参考自民党的方案将日本的消费税税率从现在的5%提高到10%,这一下子引起日本民众的反对,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在3个多星期内狂跌近20个百分点。意识到形势严峻的菅直人后来提出各种补救措施但都于事无补,民主党最终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遭遇惨败。

不过,此次民主党惨败并不能完全归咎于菅直人要提高消费税的提议。首先出于健全日本财政以及完全社会保障的考虑,提高消费税是日本必然的选择,自民党在此次选举中也表示要提高消费税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其次,此次参议院选举既是对新成立的菅直人政权的审判,也是对民主党执政大半年以来的一次综合评价,鸠山前首相和小泽前干事长所牵扯的政治资金案对于此次民主党选情的影响也不可小视。

今后菅直人政权将面临着党内党外的双重困境。在民主党内部,以小泽派为首的反对势力批评菅直人在选前唐突地提出消费税的议题,要求现任领导层承担责任引咎辞职。今年9月民主党将迎来党首选举,届时有关菅直人是否应该辞职的争论将再次升温。在民主党外,由于执政党失去了参议院的过半席位,今后在国会的审议过程中将处处受到在野党的制肘。特别是执政党在众议院并无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优势席位,因此也无法利用众议院重新表决通过被参议院否决的法案。菅直人的执政之路今后将非常艰难。

12日,菅直人在与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以及干事长枝野幸男等政府和党内高层协商后决定自己继续担任首相职务,在9月份党首选举之前暂时也不改组内阁。在此次选举中落选的法务大臣千叶景子则以民间人士的身份留任。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占有多数席位,因此由民主党执掌日本政权的大局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今后,菅直人政权将致力于通过与自民党、公明党以及在此次选举中异军突起的众人之党等在野党开展合作来渡过难关。但刚刚与民主党在选举中进行过殊死搏斗的各在野党目前都对与民主党合作态度消极。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日本政局动荡不安的局面仍将持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