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大规模军演意欲何为

2010-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6月29日至7月8日,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了“东方――2010”军事演习,其规模和内容是近几年少见的。演习在世界上引起巨大反响和强烈关注。俄罗斯此次军演的最重要目的是检验军事改革的效果。

所谓军事改革是指2008-2009年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改革。此前一次改革是2004年完成的。可以说,在俄罗斯武装力量存

在的整个历史时期,改革是一个经常的和不断的过程。

2008-2009年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军队结构的变化,从军区、军、师、团的四级建制过渡到军区、战役军团、旅的指挥建制;大幅度裁减军队人员;提高俄军官兵的素质;更新俄军的武器装备。裁军的目标是将俄军从目前的120万人裁减到100万人,其中军官的裁减尤其引人注目,从目前的30多万人裁减到15万人。

军事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提高军官的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使军官成为既是指挥官,又是外交官,既掌握军事技能,又掌握民用技能。现代世界冲突的性质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有些冲突的解决不仅仅需要军事手段,还需要大量的非军事手段,军官不仅应该会指挥军队,而且善于判断和选择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

在加强武器装备建设方面,俄罗斯从2009年起加大了现代武器的采购尤其强调采购信息化程度高的武器装备。梅德韦杰夫总统在2009年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强调:在2010年年底前,俄罗斯将组建一支现代化、战斗力强、机动性高的军队。2010年俄军费预算开支中用于采购装备的部分占总额的44.8%,2010年俄罗斯军队将新增30枚陆基和海基战略弹道导弹、5套“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300辆坦克和装甲车、30架直升机、28架战斗机、3艘核潜艇、1艘水面主战舰只和11颗卫星。

这些重大的改革措施实施后,部队的战斗力究竟如何,需要进行实际的检验。这恰恰是此次军演的主要目的。参加军演的兵力达2万人,投入70架飞机、2500辆各种战车、30艘舰艇,航空兵和战略导弹部队也参加演习,可谓规模空前。参加演习的主要是西伯利亚军区和远东军区以及太平洋舰队。演习包括演练所有战术和战略问题的落实,包括将兵力从一个战区向另一个战区的远距离战略投放、进攻和防御等等。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检阅了演习的部分内容,他曾乘坐“彼得大帝”号巡洋舰视察了歼灭敌方航母舰群的演习过程。梅德韦杰夫总统对此次军演给予很高的评价。

关于军演的具体情节,俄媒体在军演的结束阶段详细介绍了其中反潜、反舰和防空等6个场景。

第一个场景:反潜演习。从大型反舰战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上起飞的反潜直升机“卡-27”发现敌方潜艇并将信息传递到由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和导弹驱逐舰“莫斯科”号及护卫舰组成的海军战斗群。俄方舰艇根据获得的数据发射深水反潜炸弹,将敌舰击沉。

第二个场景:防空演习。雷达巡逻机将发现敌机的信息传递到海军战斗群指挥中心。苏-27飞机升空拦截,“莫斯科”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利用防空导弹和速射火炮系统进行自卫,交战中使用了电子战手段。

第三个场景:反舰演习:侦察发现假想敌的导弹和鱼雷舰。战斗群接到这个信息后,向敌舰发射导弹和进行火炮射击。按照演习的设想,部分敌舰突入反舰防御区,于是向它们发射导弹和实施小高炮射击,将其击沉。

第四个场景:海军突击队掩护海军登陆。“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向“敌人”发射密集的炮火。随后海军导弹运载飞机和远程飞机,包括图22飞机也参加战斗。

第五个场景:攻击机向敌人海军战斗群发动密集攻击。为了有效加大俄海军的打击力度,苏-24战机遏制住敌军的火力,最后俄军将主要目标――敌军驱逐舰击中。

第六个场景:登陆综合演练。海军航空兵在海军舰只的成功配合下,在克列尔克角实施战术登陆,滨海方面的陆军也参加战术配合。除太平洋舰队外,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的海军陆战队也参加了此次战斗。

这组演习总共投入20艘战舰、30多架战机和直升机。

整个军演的高潮是在日本海对“假想敌”水上舰只进行实弹射击,占领有利地势以及海军和陆军在敌人侧翼实施登陆。

在即将结束“东方-2010”军演时,俄罗斯陆军司令波斯特尼科夫上将说,结束阶段的战术演习将检验各级指挥员在复杂形势下进行跨兵种协调作战的能力。他透露,参加今年军演的大部分是今年应招入伍的新兵。俄罗斯军方对“东方-2010”军事演习的总体效果表示满意,并表示将认真总结军演的效果,根据演习中暴露的问题继续改革进程,完善俄军的建设。

图为俄军主战坦克部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