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月,梦想起飞时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靳晓燕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进来‘晒’一下自己的大学,看看有没有同一所学校或者同一个城市的朋友。”近日,在许多网络论坛都可以看到类似的帖子,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学难掩兴奋之情,已经开始在网络上筹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高考录取率提高7个百分点

2010年高考第一批次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录取通知书开始满载着青春的梦想和希翼飞入千家万户。全部高考招生录取将会进行到8月份,相比往年,今年的录取情况第一个新变化就是录取率又一次提高。

今年北京市高考录取率有史以来最高,达到84%。这意味着文科考生10人中7人可以上大学,而理科每10人中有9个可以上大学。

201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57万,比去年减少了65万,而全国普通高考计划招生人数为657万,比去年增加3%,因此高招录取率提高约7%。根据各省公布的预计录取率,所有省份(西藏除外)今年高招录取率都将超过50%,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浙江、海南、湖南、天津、北京以及上海10个省市录取率更将达到80%以上。

招生进一步向西部倾斜

根据教育部各直属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今年,大多数教育部直属高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继续缩减当地生源计划,把更多的指标投向中西部地区。上海、天津、湖北、江苏、浙江等地的部属高校压缩比例普遍较大。武汉大学今年在湖北招生比例降至29%,华中科技大学在湖北招生下降到34%左右。上海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本地生源平均减少10%到20%。今年约一半重点高校将本地生源下调到了35%左右。这些高校招生生源结构的调整,使得中西部考生有更多的机会被重点高校录取。

除了向西部倾斜之外,教育部今年还新增主要面向农村生源的免费医学订单定向招生计划5000人,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全科医疗的5年制本科临床医学毕业生。

重点高校扩招

北京大学2010年在京录取工作日前结束。据了解,由于生源质量非常优秀,北大进行了大幅扩招。其中,理科计划数155人,实际录取232人,提档线为655分;文科计划数101人,实际录取136人,提档线为632分。

今年对于北京考生最大的福音也许是,北大文理科专业志愿满足率均达到100%,双双实现“零调剂”。除1名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合理外,其余所有考生的前三个专业志愿均得到满足。

据了解,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除数学、生物、化学、元培实验班、工商管理、经济学、法学、国际政治等专业仍然是北京考生的首选之外,环境科学、心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电子信息、新型工科、天文、中文、历史、考古等专业也备受考生欢迎。

记者从南京大学相关部门获悉,南京大学在不少省份都追加了招生计划,顺延录取高分考生。除了在北京增加29个招生计划外,在山东也增加24个、辽宁12个、广东11个、上海10个、天津8个、新疆8个、黑龙江7个、内蒙古2个。加上部分地区的保送生计划,在这些省份增加的招生计划均超过15%。

祝福考生高考成功(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