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赢 发展与环保并行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教授在近日举行的以“创新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北大创新论坛”上表示,人类要审慎面对当前的环境危机,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赢。

叶文虎认为,自人类结成社会以来经济结构一直不断发生变化,工业文明经济结构由索取、加工、流通和

弃置四个环节构成,而这四个环节中的不当行为导致了各种弊病,如自然资源的枯竭、人与人之间的不公正、社会安定危机和环境承载力日益下降,等等。

叶文虎说,环境社会系统是由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构成的系统。自然环境子系统是人类社会子系统的外部。人类社会子系统的存在与运行离不开自然环境子系统的支撑,因此,自然环境子系统是经济基础的基础;自然环境子系统发生了变化,必将导致经济系统与经济结构的改变。人类需要主动地审慎地努力调整经济结构,开发废物再利用等生态技术,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开发资源节约技术,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开发以减排、无害为中心的环境友好技术,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