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荒谬 斥资建形象工程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曲一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山西蒲县斥资亿元建“山寨鸟巢”的行为被媒体曝光,受到网友口诛笔伐。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建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蒲县此种追求形象工程的发展方式,严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下的社会管理方式和发展战略,最终将损害当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城镇建设应以“科学发展”为宗旨,不
能以推进发展之名,行阻碍发展之实。

杨建华说,一个全县人口仅为10万,财政收入不到3亿元的小县,却花费2亿元建设“山寨鸟巢”,并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重点工程,这种行为比“大跃进”还要荒唐。无论蒲县当政者初衷为何,这种行为已然违背了民心、民意,阻碍民生,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由此暴露的一系列问题,值得各地政府反思,引以为戒。

杨建华指出,各级政府应当认清,发展的落脚点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制定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应坚持“以民为本”;任何城镇的发展战略都不能脱离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应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推进城镇建设。

杨建华认为,地方政府应根据时代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倾听民声,尊重民意,切实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而不要为了一己私利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