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扶持民营艺术院团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表彰大会今日在京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文化部今后将继续加大对民营院团的扶持力度:

一是大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民营艺术院团,鼓励艺术家担纲、出头、组建现代的“戏班子”,大胆从体制上创新,扶持各类人才和民间艺人自筹资金组建

民营艺术院团。支持民营艺术院团或民营企业参与国有文艺演出院团转企改制和股份制改造。也支持国有院团演职人员离职自主创办民营艺术院团。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民营艺术院团举办非涉外营业性演出活动时,不再报演出地县级文化行政部门审批,改为事先告知性备案。

三是加大对民营艺术院团的资金支持。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积极争取设立民营艺术院团专项扶持资金,努力协调金融机构为民营艺术院团提供贷款,运用扶持资金为民营艺术院团提供贷款贴息服务,对优秀民营艺术院团实行以奖代补政策。

四是加强对民营艺术院团演职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民营艺术院团演职员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与国有院团享有同等待遇。

五是推动民营艺术院团的优秀剧目走出去。积极推荐有特色、高水准的民营艺术院团参加对外演出和国际文化交流,开拓国外演出市场。

六是加大对民营艺术院团的宣传表彰力度。文化部将在今后定期表彰一批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优秀民营艺术院团。

七是要求行业协会为民营艺术院团做好服务,建立全国民营艺术院团基本信息数据库和演出信息数据库,建立民营艺术院团演职员合理流动的社会化管理机制。此外,还会加强优秀剧本的采集、推荐工作。

由文化部主办的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自6月23日至7月11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23个民营院团的14台优秀剧目演出了28场,民营艺术院团的艺术家们还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等基层单位进行了9场慰问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