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月1日零时普查人口 请公民积极参加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即将展开,普查标准时点为2010年11月1日零时。无论普查员入户登记在哪一天进行,普查对象所申报的都应该是此时间点上的情况。中央宣传部、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今天在京联合召开会议,对普查宣传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据了解,第六次人口普查采

取现住地登记原则,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户口登记状况、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本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将中国境内的境外人员也作为普查对象。

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介绍,普查准备工作从2008年开始,目前乡级以上普查机构全部建立,村一级人口普查机构大部分组建完毕;户口整顿工作全面启动;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全面展开;人口普查业务培训正在逐级展开。张为民强调,取得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是取得高质量普查数据的需要。人口普查能否获得真实准确的人口资料,直接取决于普查员工作认真的程度和广大公民配合的程度。

我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1953年进行了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自2000年开展第五次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查清10年来人口在数量、机构、分布和住房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对于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我国第一部《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已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对保护人口普查对象的权利、为普查对象提供的个体信息保密方面做了严格规定,并规定人口普查数据不作为对地方政府进行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

链接

为什么要进行人口普查

近年来,世界经济大变革大调整步伐加快,全球人口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国为了应对挑战,更好地制定相关政策,相继开展人口普查。2005年以来,世界上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人口普查,另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即将开展人口普查。

我国自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结构不断调整,人口状况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期间,虽然每年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2005年还进行了1%人口抽样调查,但总的来说,对人口状况掌握得还不全面。

在新的形势下开展人口普查,对于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和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地区、各部门编制“十二五”规划需要掌握人口这一重要的国情国力信息;制定人口政策、劳动就业政策、教育政策、社会福利政策和民族政策等需要详实可靠的人口数据;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是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通过人口普查进一步摸清进城务工农民和流动人口的规模、构成和流向等情况。

真实的人口统计数据还是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基础,无论是扩大居民消费、增加就业,还是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以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都需要对详实人口数据进行分析。人口普查的数据是宏观决策的基础,人口普查信息将在各级政府制定政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最终使每个参与普查的人受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