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首次发布工作年度报告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了《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09年)》,这是最高法院首次发布工作年度报告。这份报告披露,2009年地方各级法院审执结案件突破千万件,达 10544736 件。

《年度报告》指出,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引发了大量矛盾纠纷,最高法院受理案件13318件,审结11

749件,同比上升26.20%和52.09%;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11378875件,审执结 10544736 件,标的额16707.01 亿元,同比分别上升6.26%、7.17%和16.42%。针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最高法院适时调整司法政策,制定了适用合同法、保险法等民事法律的11个司法解释;出台了审理企业破产、公司清算、房地产案件等14个司法文件。

《年度报告》同时披露,2009年各级法院加大违纪违法查处力度,共处理违反“五个严禁”规定干警319人,其中,120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31人被调离审判、执行岗位或受到其他处理。

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表示:“发布《年度报告》,旨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原则,不断拓宽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今后,最高法院每年都将发布《年度报告》,向社会各界通报一年来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