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杨凌:现代农业“试验田”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魏福堂是陕西省白水县农民,10年前他在自己家的4亩地里栽了392棵苹果树,精心伺候了七八年,就是不结果。杨凌来的苹果专家赵政阳让他砍掉一半树,保证明年就结果。老魏半信半疑,叫儿子把赵政阳说的话用摄像机录下来,“如果我按他说的做了,把树砍掉还是不结果,我就到法院去告他。”结果第二年苹果树就开始大量挂果,这几

年4亩地190棵树,每年产果3万多斤,收入都在几万元,魏福堂逢人便说“赵教授就是厉害”。

十几年来,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由艰苦创业到示范带动,一步一个脚印,履行着国家赋予的历史责任,并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一流农科新城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成为我国推广农业科技、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发展的“试验田”。

科技示范:

农业科技直接进农村

赵政阳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为了推广苹果栽培新技术,在陕西省白水县建立了苹果试验站,他带领20多人的专家队伍常年住在白水县。苹果站采取“1+4+4”模式,即1名大学专家,带领4名县级农技人员、4名乡镇农技骨干,与白水县56名苹果技术干部联合组成了推广团队,共同推进苹果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

如今,白水已建立“科技示范入户工程”示范园1000余亩,共建成各种高标准示范园1万多亩,辐射带动13万亩苹果。示范园亩均产值5000元以上,示范基地优质果率达到80%以上。

“政府推动,以农业大学为依托,以基层农技力量为骨干”,这是杨凌探索建立起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

12年来,杨凌把专家的实验研究与农民的需求有机结合,初步实现了农科教、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体细胞克隆山羊、胚胎干细胞研究、生物农药创制、杂交小麦育种、节水农业、黄土高原生态修复等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先后培育了60多个小麦优良品种,实现了黄淮流域小麦品种的4次大范围更新换代;“陕油6号”是黄淮流域第一个“双低”杂交油菜品种;“秦冠”苹果创下我国苹果品种推广面积之最……大量的农业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和推广,据统计,转化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超过2000亿元。

示范园区:

展示现代农业前景

今年4月20日,中国兰花生产的龙头企业广东顺德今日景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杨凌示范区签订协议,公司计划在杨凌投资3.6亿元,建设名贵蝴蝶兰花卉研发生产基地。杨凌示范区也已经规划10000亩土地,用于建设西部最大的花卉基地。

其实,西部最大花卉基地只是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中的一小部分。正在建设的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占地8万多亩,包含现代农业创新园、国际科技合作园、农业企业孵化园、种苗产业园、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科技探索园、农产品加工园和物流园8大园区,按照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吸纳国内外农业领域的高科技成果,将设计成集示范性、展示性、效益性、规模性、循环性与生态性于一体的“一轴、一心、八园”格局。园区建成后,主要进行现代农业新技术创新、示范与推广,形成奶畜、果林、蔬菜、花卉、食用菌、良种、农产品加工和观光旅游等8大产业。

现在,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正在进行,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已建成,万亩设施农业大棚已发展到大中棚9000亩,蔬菜已销往陕西省内外大中城市。万亩经济林果苗木繁育示范基地也已建成4000亩。农业企业孵化园和设施农业创业实训基地基本建成,100多名大学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接受了创业实训。科技探索园目前有40多项科技研究项目已入园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