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科资深教授将享受院士待遇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讯通讯员 单泠、周炜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从7月12日结束的“浙江大学2010年文科大会”获悉,该校将设立文科资深教授岗位,资深教授在校内的待遇将参照两院院士执行。

据悉,这一旨在振兴文科的新政源于该校新近出台的《关于加强文科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内容包括:该校将在充分尊重文科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改革文科学术评估机制,完

善学术评价制度。该校鼓励条件具备的学部或学院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在若干基础学科试行学术代表作制度;进一步下移学术管理的重心,充分发挥学部、学院学术委员会等学术权力机构在学术评估中的主体作用;在学校相关学术性评审中,建立健全符合文科特点和发展要求的高端同行评审机制。

据透露,该校还将设立“文科教师国际化发展专项基金”,支持人文学科选派青年教师赴本学科全球前列的高校访学、进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加大力度引导和支持文科教师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知名出版机构发表论文和著作,并逐步与教师职称评聘挂钩。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说,综合型大学尤其要倡导学科的包容性,这是办学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也是未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一个基本条件。在“211工程”、“985工程”建设中,学校已经考虑了文科发展的特殊性,在经费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在管理方面给予更多的自主性。对于那些潜心学术研究,以学术为自己生存方式的教师,要给予特别的支持,鼓励他们的自由探索和个性化研究,使他们安心做学问,甘于坐冷板凳,奉献“十年磨一剑”式的高水平创新成果。

目前浙江大学文科拥有1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14个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以来,浙江大学文科科研经费年均增长10%以上,2009年达到1.226亿元。“十一五”期间,浙江大学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6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8项。2009年,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4项,立项数与北大、武大并列第一。2009年,浙大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2项,获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第6位,其中获得一、二等奖项目数居大陆高校第5位。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浙江省有关专项规划和下属地市的规划,有近三分之二由浙大文科教师牵头或参与研究制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