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玉溪将征抚仙湖资源保护费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通讯员 周皓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7月13日电曾发生过震惊国人的“阳宗海砷污染事件”的玉溪市,痛定思痛,为保护良好生态,经云南省政府批准,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开始征收抚仙湖资源保护费,用于“高原明珠”抚仙湖的保护治理和流域生态补偿。负责抚仙湖保护的100名执法协管员、200名监督人员最近正式上岗,抚仙湖保护全面升级

抚仙湖位于玉溪市境内,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是目前地球上同一纬度唯一保持Ⅰ类水质的湖泊。2003年以来,抚仙湖保护治理先后投入资金共计10.5亿元,实施水污染综合防治项目78个。

据玉溪市环保局局长张小良介绍,玉溪市从2008年就开始酝酿征收抚仙湖资源保护费,相关方案已通过云南省政府批准。《玉溪市抚仙湖资源保护费征收管理办法》已经2010年6月29日玉溪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自2010年8月1日起施行。抚仙湖资源保护费不直接向游客征收,而是将这部分费用分摊在游客的消费环节中,预计游客人均消费100元将收取10元保护费。

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标志着“抚仙湖保护由恢复性保护转向巩固性保护,由重点保护转向全面保护,由探索性保护转向依法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