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百姓喝上放心奶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乳品是我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食品,其安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与社会经济稳定。2010年3月26日,卫生部公布了乳品“新国标”,批准了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

但是,新国标中对乳品标准的制定却在一些方面引起了公众质疑。那么,乳品“新国标”能让百姓喝上“

放心奶”吗?今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黑龙江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吴和平参加了发布会。

“新国标”是否对乳品质量标准要求降低了?

乳业“新国标”颁布以后,生乳安全标准中的蛋白质含量和菌落总数的指标都低于1986年的国标,百姓质疑标准降低以后是否会直接影响牛奶的质量,影响身体健康?

陈君石认为,对于蛋白质指标从每一百克2.95克降为2.8克的现状,国家标准是“最低”标准,企业标准要比这个高。生、鲜奶是每一百克2.8克,奶粉的蛋白质含量会因为加工导致水分蒸发随之升高。随着乳品企业数量逐渐减少,规模化的程度会越来越高。将来我国乳业进一步发展以后,生乳蛋白质的水平我认为是可以改变的。

“生乳是从符合国家有关要求的健康奶畜乳房中挤出的,无任何成份改变的常乳。也就是说生乳标准适用于生乳,不适用于即食生乳。这次颁布的国标的设置是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这个标准的执行主体是奶牛养殖者和乳品企业。”吴和平介绍,据调查,标准颁布以后,绝大多数奶农赞同现行的生乳国家标准。

“生乳标准的蛋白质的含量不会影响我们消费者所食用的液态奶和奶粉里面的蛋白质的含量,现行液态奶和奶粉蛋白质含量与以往的标准要求一样。”陈君石表示。

对于媒体指出“新国标”规定的菌落总数好像是一种倒退的说法,吴和平指出,菌落总数是主要反映奶牛健康的一个指标,反映牧场卫生条件、冷链、质量控制的一个指标。目前我们国家小规模奶牛养殖比例还是较高的,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仅为23.1%,这种小规模养殖的现状短期内是很难改变。养殖水平低就造成了生乳菌落总数相对较高。

“当前我们颁布的生乳国家标准当中,菌落总数为200万,能够保护大量的中小规模养殖户的利益,维护我国奶牛当前产业实际,维护我国奶业稳定发展。”吴和平认为。

“三聚氰胺”能否不再“重出江湖”?

两年前,中国“三鹿奶粉”因为三聚氰胺超标被曝光,许多可爱孩子患上严重肾结石,甚至凋谢了美丽的小生命,给数不清的家庭带来苦痛的回忆。一批无良厂商因此被严打。然而不过一年,三聚氰胺如幽灵一般又重现江湖,卷土重来。

卫生部公布《生乳》等66项新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后,有媒体解读为,将不再设置三聚氰胺相关规定。也就是说,三聚氰胺不再具备“合法”身份被“限量添加”到乳品制品中去。

邓海华指出,卫生部等5个部门在2008年共同发布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公告的时候就明确――三聚氰胺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禁止人为添加到食品中,对于人为添加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这和乳品新标准是两回事。

“关于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具体的数字是――在婴幼儿配方奶粉里面规定的限量值是每千克1毫克,其他的乳制品和食品是每千克2.5毫克。规定临时管理限量值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区别哪一种情况是人为、违法添加的三聚氰胺。”陈君石指出,临时管理限量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到目前为止这还是临时的,不是永久的。

据陈锐介绍,新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中不再重复设置三聚氰胺相关规定,仍然按照现行的乳品三聚氰胺限量管理规定执行。

陈锐说,三鹿奶粉事件发生以后,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在今年2月份开展了为期10日的专项清理活动,清理出大量的2008年没有完全彻底销毁的乳粉,大概2.5万吨问题奶粉。

“从青海等地日前出现问题奶粉一案来看,查处工作还要继续加大力度。”陈锐表示,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之中。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将初步建立

据介绍,卫生部将加快食品安全标准的清理整合,制定一批新的食品产品安全标准,初步建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陈锐表示,卫生部将按照《2010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清理工作方案》,在今年内组织对食品污染物、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致病微生物、农药残留和兽药残留等限量标准,以及《预包装食品标签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安全标准》进行审查并公布。

“我们还会组织对群众日常消费的米、面、油、调味品等标准进行清理完善,并及时审查公布。”陈锐表示,加快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制度,公布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以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管理办法也在我们的规划当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