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万员工的大课堂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曲一琳 我有话说
7月1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培训中心(即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邮政网络培训学院(www.cpou.cn)(下称网络学院)开通仪式隆重举行。

五年前,中国邮政远程教育培训网上线运行,一大批企业发展急需的培训项目和提高基层员工业务素质的培训课程在全国迅速推广,全网的优质培训资源最大限度地得到了整合和共享。但

随着邮政发展对教育培训要求的不断升级,远程教育网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全网邮政员工的学习需要。历经近两年的奋力拼搏,中国邮政网络培训学院终于成功上线,掀开了新时期中国邮政教育培训事业崭新的一页。

应对挑战抢抓机遇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大型网络型国企,拥有覆盖祖国版图的生产作业网,营投网点遍布城乡、企业员工接近百万,承担着普遍服务的重大责任和企业经营的艰巨任务。要推进业务发展方式,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员工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努力造就数十万计能够紧跟邮政改革发展步伐的高技能一线员工,把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企业转变为人才强势的现代企业,这成为新时期中国邮政人才强邮战略的新内涵,同时给中国邮政教育培训提出了更高要求、带来了严峻挑战。

如何立足邮政企业实际,挖掘资源、建立机制,以快速、高效、管用的手段和方式,从根本上解决邮政员工教育培训效率效益问题,是摆在中国邮政面前的最大难题。2005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决定要“快速建设中国邮政远程教育培训网,以广大基层员工为重点,全面开展大规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

公司从上到下开始了一次团结拼搏:各级领导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鼓励,有的更是直接参与研究和攻关,各省市区的专家纷纷建言献策。这些都大大激发了远程教育培训网建设者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大家夜以继日、全力拼搏,短短五年,中国邮政远程教育培训异军突起、硕果颇丰。有企业人士感慨说:“这个学校不得了:校园,覆盖全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学生,是近百万邮政员工。”

企业需求实践检验

为了从战略上保证全网远程教育培训的整体水平和全员受益,集团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加大对西部12省份的支持力度。目前,远程网已基本覆盖了包括偏远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市县,西部省区邮政公司领导感慨地说:“远程网是总部送给我们的最好礼物,为我们更好地承担国家普遍服务义务提供了知识保障。”

2008年7月,33803名支局长支行长同时网上竞技的“全国支局长、支行长远程知识竞赛”成功举办,在提升支局长支行长素质水平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检验了中国邮政远程教育培训网的能力,显现出通过远程网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的优越性。与此同时,一大批企业发展急需的培训项目和提高基层员工业务素质的培训课程在全国迅速推广,市场营销、数据库营销、邮政储蓄、代理保险、报刊发行和名址数据库等近5000个远程培训项目先后在网上开办,全网的优质培训资源最大限度地得到了整合和共享。到2009年底,已累计建成了近5000个远程学习点,覆盖全部地市、县局和2000多个骨干支局,全网实名注册学员近36.5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43.5%,全网年学习人数突破90万人次,在线课程达15000多课时。

上海邮政公司为服务世博,专门搭建了普通话、英语双语网上学习平台,开展了多种远程培训,效率高、速度快、成效好,远程教育网助推企业提升学习力和创新力实效显著。昆明市邮政局盘龙区局吴井路支局值班经理曹瀚文说:“远程培训在学习的时间分配上更灵活自由,而且教学内容丰富实用,很多知识都能直接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对自己很有帮助。”新疆伊犁州邮政局营销员杨众磊感慨:“通过营销项目远程学习,掌握了一定营销理论知识与沟通技巧,学会了如何策划与实施大客户营销,更深入理解团队建设在营销中的重要性。”

网络学院继往开来

较之前的中国邮政远程教育培训网,中国邮政网络培训学院在建设理念、管理架构、业务体系、网络技术和覆盖范围等多方面均实现了跨跃性发展。

在建设理念上,由原来松散的项目培训,发展为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岗位培训体系,构建了基于岗位能力素质要求的培训课程体系,支撑系统化的岗位培训。同时通过对学员个人档案的管理及学员的服务,以及培训资源搜索功能的设计,体现了网络培训学院“以学员为中心”的基本理念。

在管理架构上,按照培训组织归口管理、培训资源共用共建的原则,针对邮政业务、邮政金融、邮政速递物流三大业务,改变了原有的平铺架构,设置了邮政业务分院、邮储银行分院、速递物流分院、职业鉴定中心、成人教育分院以及31个省中心,五个二级学院实行独立的专业化管理,31个省公司在独立平台基础上,实现全部学员信息、业务数据的集中管理。

在功能体系上,体现了以资源为核心,注重资源的建设、管理与共享,由原来单一的培训功能,扩展到职业技能鉴定和在职学历教育,形成了以岗位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在职学历教育为主的三大核心业务功能,同时新增文化教育、知识资源服务、咨询服务、公众服务等综合业务功能。

在网络技术上,其网络体系包括全国中心、省中心、学习点三个层次,应用系统建立在基于J2EE的开源平台和开发技术体系基础上,整体业务架设在互联网上,利用宽带移动通信网亦可实现移动学习,可以同时支持4000人在线点播视频课件,20000人在线考试,500人同时下载课件资源,7×24小时学习保障,年平均不停机时间大于99.5%,可以有效解决中国邮政80余万员工的教育培训问题。

在今后两至三年的时间里,网络培训学院将逐步完善技术平台和业务功能,至2012年底,将形成1个全国中心、31个省中心、9000个学习点的教育培训网络,基本覆盖所有重点支局,建成基于员工个人学习的综合管理系统,基本建成适应邮政网络大学业务功能要求的技术平台和建设运行保障体系。

陕西省咸阳市邮政局正在对员工进行远程教育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