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拯救善良需斩断邪教黑手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7月13日电7月初,俄罗斯奥伦堡警方破获一起邪教案,引起社会巨大反响,也引发人们对邪教问题的关注。

奥伦堡警方破获的邪教组织叫“个性自我完善基金会”,已活跃近18年。其头目是44岁的神经内科医生瓦斯宁。据奥伦堡警方要案侦查处副处长透露,瓦斯宁利用“医学”手段影响邪教徒。

他在一个半小时的训练中,让教徒做所谓的呼吸操,把教徒弄到麻木状态,当有些人因过分投入而产生缺氧、出现幻觉时,他便诱使邪教徒做任何事情。

据俄媒体透露,所谓的“个性自我完善基金会”,其主要目的是让追随者集体辞职,拒绝与亲人接触,公开宣传性接触,组织狂欢,随意交换性伙伴,一旦乱性导致生育,则新生代也必须来“基金会”参加训练。这些邪教徒不饮酒,善素食。

警方是在邪教徒组织例行的野外狂欢时将其抓获的。警方出动120名警员,当场抓获108人。警方随后搜查了教徒进行训练的庄园,发现大量影像资料。这些反映邪教徒训练的影像资料令人毛骨悚然。警方认为,掌握这些资料的人可以毫不费力地“讹诈”和控制当事人。“基金会”成员约300人,目前已经确认身份者150人,其中有27名未成年人。

根据警方调查,瓦斯宁曾经是奥伦堡第一神经医院的社区医生,在医院工作时间不久,院领导认为他的学识和人品均不适合从医,将其劝退。瓦斯宁已婚,他的大儿子20岁,是与前妻所生,第二个孩子4岁,是与他的邪教徒所生。

目前该邪教组织已经渗透到企业、学校和公司,成员包括一些所谓的“高层管理人才”。据透露,“个性自我完善基金会”是一个封闭的、等级森严的邪教组织,会员需缴纳数额不菲的会费。入会费为1万卢布,学员随着“知识”的增加,每提升一级,每年需缴纳15000到20000卢布的会费。来“基金会”实现“自我完善”的有大学生、大学教师、银行工作人员、法律界人士,许多人还带着孩子来“训练”。

奥伦堡邪教案的破获震惊俄社会。人们在对受害者表示同情的同时,对邪教深恶痛绝。近些年,邪教问题不时困扰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奔萨等地均发现邪教组织。这些邪教组织不仅进行邪教宣传,而且与吸毒贩毒、淫乱等伤风败俗的行为密切相连,邪教头目利用人们对善良的追求,赚取邪教徒大量钱财。

现在,俄立法者已经在呼吁加强反邪教立法,加大对邪教的打击力度。俄罗斯东正教会也在揭露各种邪教的本质,但是仅仅依靠教会是远远不够的。立法者呼吁教育、司法、社会各界都关注邪教问题,不能让邪教影响社会的稳定。

善良的人们之所以会上当,除自身警惕性不高外,巨大的社会和工作压力以及生活目标缺失都给邪教的渗透提供了机会。因此,俄舆论呼吁,应该加强对年轻人的理想和生活态度教育,关注人们的精神生活,认真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只有和谐的社会才能够有效封堵邪教渗透的渠道。拯救善良,需斩断邪教黑手。

图为“真正俄罗斯东正教”邪教头目彼得库兹涅佐夫(右)在精神病院。

2007年11月,数十名属于“真正俄罗斯东正教”的邪教组织成员躲入奔萨州尼科利斯科耶村外的一个洞穴,躲避“世界末日”来临。图为2008年3月31日,同意离开洞穴的妇女在警方救援下离开。

新闻链接

俄罗斯境内邪教组织概况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治、经济生活经历了剧烈动荡,新旧价值体系和文化观念发生强烈冲突,民众普遍产生了严重的失落感和信仰危机,不少人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精神受到严重创伤,成为邪教组织侵袭的对象。再加上俄民族和宗教构成复杂,地处欧亚大陆的结合部,容易受到来自东西方邪教势力的渗透。一些邪教组织在俄罗斯境内逐渐兴起并开展活动,对俄人民生命和财产、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和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据有关机构初步统计,目前活跃在俄罗斯境内的邪教组织近百个,信徒有上百万之多,其中70%是青年。除国外邪教势力不断渗入外,俄本土邪教组织的活动近年来也屡禁不止。俄邪教组织主要通过制造“世界末日论”、“灾难说”或开办各种所谓的培训班、学习班来吸引信徒。成立之初,邪教组织追求的主要是信徒数量,将发展对象定位为普通百姓,后随着影响扩大,逐渐把重心转移到富商和政客身上。邪教组织借神秘主义建立教主的绝对权威,对信徒进行精神控制,切断其与外界的联系,并要求信徒放弃正常生活,“捐出”私有财产,以达到其非法敛财的目的。有的邪教组织利用民众对现实社会或政府的不满,大肆鼓吹反社会的思潮,甚至用爆炸、投毒等极端的手段危害社会,以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阴谋。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俄政府加大了对邪教团体的防范和打击力度。首先,俄加快了反邪教的立法工作进度,为限制邪教活动提供了法律依据。其次,俄司法机关加大了对邪教的监视和控制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和情报搜集,密切关注、及时把握跨国邪教组织头目的动向,并选择时机出动警察、军队甚至是特种部队对邪教分子予以打击。再次,俄新闻媒体在反邪教活动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报道邪教残害教众的事实,揭露其真实面目,促使民众认清其邪恶本质,帮助那些误入歧途的信徒及时与之划清界限。此外,东正教教会积极利用自身影响,广泛宣扬教义,引导信徒追求真正的心灵慰藉,抵抗邪教的侵袭。(杨科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