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漫业:从“烧钱”到“挣钱”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中国动漫业正轰轰烈烈地发展,年产量已超过14万分钟,是五年前的30倍,但与此同时,成长的烦恼也挥之不去,90%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这一新生产业怎样才能形成新的商业模式,走出一条健康发展的市场化道路?近日在中国动漫衍生产业高峰论坛上,动漫业内人士齐聚上海,热烈探讨着动漫业从作品到商品、从创意到财富、

从“烧钱”到“挣钱”的生存之道。

从作品变商品

动漫业要扭亏为盈

“不是政府的扶持,只靠电视台播出,我们肯定活不下去。”一位动漫业内人士透露出大多数中国动漫企业的现状,制作一分钟成本7000元至10000元,可电视台收购价格却不到2000元,如此大的价格落差,摆明是亏损,可动漫业却依然前赴后继,投入几千万甚到上亿元到这个深不可测的“无底洞”,难怪有人说动漫业是在“烧钱”。

为什么动漫企业要“一意孤行”,把“电视台播出”当成最高目标?江苏兄弟凯悦动漫科技公司经理刘春生道出了动漫企业的生存“法则”――在电视台播出后,会有政府的配套奖励,以此来维系企业的生存。

对此,上海联合动漫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天晓担忧地说,尽管近年来政府对动漫业支持很大,文化部有“原创动漫扶持计划”,各地也有相应的扶持办法,但全行业的生存都寄希望于政府的支持,这显然不可持续,也不可能长久。关键还是动漫业自身要打开思路、有所突破,积极发展动漫衍生产业,寻找新的赢利模式和生存空间,变作品为商品。

从“烧钱”到“挣钱”并不是痴人说梦,国外动漫业已有先例,从迪斯尼的米老鼠,到日本的多拉A梦和铁臂阿童木都将盈利梦想变为现实,仅阿童木一年就能卖出300多亿元人民币的相关衍生产品。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动漫衍生产业园区,我们上海宝山大场镇科技园将致力于打造动漫衍生品的产业集群。”上海宝山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龚烨华看好动漫衍生品的未来,他相信通过“政府扶持、市场运作、资源集聚、专业运营”,中国动漫业也会从“烧钱”变为“挣钱”,迎来动漫产业的大发展。

从单向到全产业链

动漫业提升价值

三辰卡通集团是中国动画业的先行者,十多年来,一路走来坎坎坷坷,创造了中国知名的动画品牌――蓝猫,也经历过1999年动画业的低谷。见证这发展历程的蓝猫品牌事业部经理曾令说,“我们明白了仅仅做动漫,企业并不能良性发展,要突破单向的产业发展形式,在封闭的产业链环境下整合内容制作、媒介、渠道等多方面资源,把自己创造的动漫形象产品化、实物化,品牌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延伸,现在蓝猫也有了自己的玩具产销链,衍生的玩具产业成为企业新的赢利点。”

“蓝猫”的市场觉悟,其实早被广东奥飞公司成功实践。作为一个玩具生产商,奥飞公司不断开发新的动漫形象,从最初的遥控车、四驱车到近日的畅销玩具机甲兽神、果宝特工等,玩具和电视动漫片如影随形、相得益彰――电视播出扩大影响,让动漫形象进入儿童的视野,“逼迫”家长们一次次“掏腰包”去满足“小皇帝”们的要求。仅一部动画片《雷速登闪电冲线》,就使得奥飞公司销售了1000万台遥控玩具车。

“这是制造业文化化,让动漫业和制造业结合起来。”奥飞形象管理事业部总经理谢坤泽“点睛”地总结道。现在脚跨文化和制造两端的奥飞,如虎添翼,在今年成功上市后,又大胆投资9000万元收购广东嘉佳卡通卫视,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将把“制造业文化化”的道路延伸得更远。

除了玩具,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记者看到各类动漫衍生品正纷纷登台,要进入消费者的生活,T恤衫、钥匙扣、笔、书包、餐具等商品琳琅满目。广东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的杨涛要把动漫衍生产品做成激发孩子们想象力的“体验中心”,家具、墙纸、床单、装饰品等家居产品都是动漫设计,无处不在,让孩子的生活空间“动漫化”……

中国著名的动漫形象“喜羊羊”也成为动漫衍生产业的“领头羊”。喜羊羊的衍生品授权合作商目前已达到500多家,衍生产品范围从主题音像图书、毛绒公仔、食品、日用品到MSN表情、手机桌面、屏保等。在“喜羊羊”的收入中,播出版权收益占30%,其余70%来自衍生产品的形象授权。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有了动漫文化形象,就有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同时提升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动漫的价值,这也是政府要扶持动漫的初衷之一。”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贝兆健分析说。

从电视到跨媒体

拓展动漫业空间

最初对1500名动漫界人士的调查显示,99%的人都不看好动画电影《喜羊羊和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大家预测它的票房最多在5000万元左右。但它一上线放映就证明人们的预测都错了,这部动画电影一路“威风”,创造了1.28亿元的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神话,树立了影院对国产动画电影的市场信心,更激发了原创动漫人的创作热情和赢利能力――《动漫周刊》出版人钟路明讲述了动漫跨媒介合作的新突破和新前景。

动画电影和手机动漫是动漫的新赢利点,网络也向动漫抛出了“橄榄枝”。“我们《梦幻西游》游戏的30秒钟宣传片,是拿到美国去制作的,以后可以和中国动漫合作,一方面能更好地沟通彼此的意图,另一方面成本也会更低。”网易游戏事业部副总监丁迎峰说,“动漫不仅是艺术,更要为大家所运用,和游戏结合是一个发展方向。”

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刘金华介绍,中国网络游戏已有300多亿元的市场规模,网游是互联网的第五大运用领域,也是互联网中唯一使用率在上升的服务,网游的市场潜力很大,已成为青少年的主要娱乐方式。动漫业要和网络结合,生产出青少年喜闻乐见、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产品。

从低端到高端

动漫创意变成财富

《侏罗纪公园》、《星球大战》、《指环王》、《蜘蛛侠》、《变形金刚》、《2012》……在这些精良的电影大片中,都有动画特效的身影。

中国动漫产业人士已不满足于为电影动画做低端的外包加工,正以自己的创意和实力向世界证明自己的价值。近日,在2010年捷克国际动漫电影节上,深圳市点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鸿隆世纪》,获得最佳广告金奖,这是中国第一次拿下此项大奖。评委们认为,这是一部技术运用纯熟,富有创意的优秀作品,达到了国际主流广告水准。

其实从2007年开始,点石公司就开始参评国际大奖,其中《金地・芙蓉世家》凭借三维技术表现中国传统工笔画艺术风格,获得2009年摩纳哥“最佳三维模拟金奖”。点石公司总经理、总导演邓博弘说“将工笔画改造成动画,在全世界尚属首次,也表明用现代意识,重新演绎我们5000年文明的传统,能够产生巨大的创新活力和市场空间”。

“跟我们同期成立或成长的三维动画公司有很多已经垮了,我们这家40多个的小公司能走到今天,还成为国家级动漫企业,其实不单是考验技术实力,而需要创意,要充分融合艺术和技术。”邓博弘感慨道。

这些创意和融合也形成了价值,目前点石公司的制作费用是同行业公司的五到六倍,反倒还吸引一些欧美大客户慕名前来接洽业务,商谈独立创作的合作项目。每件动漫作品既是能参评获奖的艺术品,也是挣钱赢利的商业产品――点石公司的经验证明,中国动漫业可以点石成金,可以“挣钱”,可以把创意变成财富……

消费者精心挑选琳琅满目的动漫衍生产品张雪冰摄

链接

文化部将规范动漫游戏展会

动漫游戏展会数量过多,据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冠以全国、国际字头的大中型动漫节展、博览会、论坛、比赛、嘉年华等相关活动达数十个之多。政府的过度参与,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为企业增加了负担。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表示,文化部将从主管部门的角度进一步加强对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的规范和管理,在活动的数量和质量上作出进一步的要求。为加强政策的引导,文化部将着重打造一到两个重点动漫游戏会展活动品牌,发挥品牌活动的示范作用,合理分配并优化会展资源。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在沪举行

由文化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暨2010卡通总动员系列活动于7月8日至12日在上海举办。本届博览会的主会场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分为动画区、动漫基地联盟区、动漫衍生品区、互动游戏区等七个区域,国内外参展商共计近200家。本着扶持原创、培育市场、整合资源、振兴产业的主题,将把博览会打造为国内外动漫游戏爱好者的欢乐节,国内外动漫游戏企业联系交流、合作交易的好平台,促进动漫游戏产业健康有序、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原创动漫大奖”揭晓

“中国原创动漫大奖”颁奖典礼近日在上海广电大厦举行。奖项聚焦漫画、电影、电视、手机、网络、演出市场等各个领域,在做到产业链全覆盖的同时,也便于分类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此外,漫画作品发行量、动画电影票房数、电视动画收视率这些直接反映消费者喜好意愿的指标开始成为重要评奖标准。上海的炫动卡通卫视频道和哈哈少儿频道改为“中国原创动漫世博专属频道”,集中展示和滚动播出入围“中国原创动漫大奖”的优秀作品。

2009年文化部1400万元

扶持原创动漫

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原创动漫扶持计划(2009)”扶持金额达1400万元,较之2008年有明显提高,扶持对象覆盖全国17个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108个项目。在继续扶持动漫人才以及支持动漫演出、网络动漫、手机动漫等新兴动漫的同时,对原创漫画的单项扶持金额从2008年的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体现了国家对漫画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的重视。(杨奕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