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飞学生思维空间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在西南石油大学学生作品陈列室,记者看到了许多创意新鲜的作品:使用便捷的自动换水鱼缸、五角星形状的椅子,尽管满是锐角,却稳稳当当,几何体、流线形的家具充满时代感。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何沙教授告诉记者:“这只是一小部分”。果然,另外一个展厅,更多学生作品映入眼帘。司钻控制系统人机界面,将钻

探的过程更趋简化;地震应急地标建筑能感应地震发生,当震动来临时,马上撑开变成条件完备的帐篷;遥控智能水面浮油回收机是采集海面漏油的,海面石油一旦泄漏,危害很大,且不宜采集,机器能智能识别采集防止污染。西南石油大学校长杜志敏说:“学校抓住‘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发展机遇,发挥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些是其中一个成果。”

西南石油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立的第二所石油类本科院校,多年来以“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为立校之本。实施“质量工程”以来,学校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出自己的成绩。

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一台完整的5000米钻机格外显眼。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孟英峰十分自豪的介绍:“这是全国唯一一台用于教学的完整钻井,平时学生尽管可以去钻探企业实习,但由于生产原因,不可能把正在工作中的钻井停下来讲解工作原理。我们的这台钻机给学生更直观的认识,一些现场可能出现的问题也能避免到最小。”

下午,记者来到四川大学综合楼,大一学生正在上一节研讨课。同学们围成圆桌,正对当下社会热点进行讨论,老师在一旁记录。课后,吴玉章学院刘黎教授告诉记者,这节被称为“sem-inar”的研讨课旨在改变学生固有的思维习惯,学生们来自不同的专业,自己发现问题,题目不定,可以在全校范围内寻找老师,选择比较相近题目的学生就在一个班级讨论。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想问题,鼓励思想的碰撞。

在四川大学,“创新”也是深入每位师生思想的关键词。除了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更有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吴玉章学院07级学生闵明伟告诉记者,自大一开始,他们就可以选导师,有很多门科目,考核的标准不仅仅是一份试卷,更多的是老师根据学生参与的程度出具报告。今年本科毕业的闵明伟拿到了全额奖学金直读剑桥大学博士的通知,“我并不是最优秀的”,她笑着说,在07级168名学生组成的吴玉章学院,98名学生都得到了保研等机会。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这样总结学校实施创新人才培养的途径:“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强化人才培养,以多学科综合优势推进人才培养,以科学研究的强势带动人才培养,以国际化教育途径提升人才培养”,“有知识更有文化,有智慧更有责任才是合格的创新人才。”谢和平最后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