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论文写在田野山林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在宁静悠远的音乐里,泡一壶好茶,慢慢品味茶香。这是安徽农业大学茶艺社同学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与其他高校类似学生社团不同的是,这里对茶的研究“很专业”,产地、品种、级别……

“茶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茶叶生物化学是国家级精品课程,茶叶学科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在安徽农业大学,提起

茶学专业,几乎每个老师同学都能如数家珍。2006年,安农及时启动“安徽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将办学目标确定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安徽省高级农业科技和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基地。目前,该校已经建立起院、校、省、国家四级质量工程管理体系。近些年,安徽农业大学办学规模从在校生5000多人扩张到21000人,人均教学资源非常紧张。“教育部实施质量工程,对学校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持,令我们受益匪浅。”安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赵良庆说。

坚持把论文写在田野山林,是安徽农业大学利用质量建设的契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办学理念。而茶学正是安徽农业大学谱写在江淮大地的一篇优质论文。

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宛晓春介绍,目前安农有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7项,省级72项。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既培育出教改成果、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也锻炼教师队伍,推广了教学成果,并且形成蝴蝶效应,加速了开放、交流、竞争与合作,如同一个引擎,驱动提高教学质量的车轮不断向前。

“科学定位,特色办学”。这既是安农的理念,也是安徽省实施质量工程的思路。安徽共有高校近百所,绝大多数是地方高校,安徽崛起对高校人才和智力支持需求迫切。省级质量工程启动实施以来,设置了针对不同类型高校的建设项目,支持和引导高校准确定位,建立起以服务和支持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应用型高教体系。从2008年起,全省每年新增7000万元专门用于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建设。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介绍,安徽省属本科院校中,有一半是2000年之后升格的。这些新建本科院校如何推进质量建设是一个突出问题。2008年,合肥学院、铜陵学院等省属13所新晋本科院校组成了旨在推进应用型本科合作办学的“高校联盟”,联盟院校追求实现学生互派、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实验室开放、学生修读双专业和双学位、跨校联合科研以及图书文献共享。此外,还有示范校高职院校合作委员会、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等高校联合体,这些联合体的建设打破校际壁垒,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优势,成为创新质量工程建设体制的一大亮点。

安徽高校联盟目前的执行主席单位是合肥学院,质量工程建设正在使这所年轻的大学展翅腾飞,该校目前有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5个,省级项目43个。通过这些重点建设,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结合度更高了,学生的竞争能力也更强了。2009年大学生挑战杯赛中,该校成绩居全国第28位。合肥学院院长蔡敬民介绍,学院刚刚被确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61所试点高校之一。目前正在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共建“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引入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宗旨的办学模式,利用德国优质的教育资源,结合我国实际,培养符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