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史研究的新创获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雪 我有话说

吴秀明教授的新著《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与生态场》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打破传统文学史研究的线性时间编排体例和现、当代文学分离的格局,以文学生态学的理论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百年发展历程做了新的诠释和整合,是现当代文学史和学科研究领域的又一重要创获。

论著立足高远,以全球化和世界性

的眼光来观照把握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与西学的关系,以往的文学史也均有涉猎,但要么注重宏观的理论介绍、要么注重微观的文本分析,而缺乏对于中西文化具体问题的比照和阐释,以及其对现当代文学学科发展影响的分析。该书在这一领域进行了新的开拓。论著采用跨国界的眼光和比较的方法,从“面向全球化的挑战”这一角度阐释了海外汉学、诺贝尔文学奖、东亚现当代文学等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关系及对其的影响。这一角度既拓展了传统文学批评中过分拘泥于具体文学现象或单个作家的影响研究,从宏观的中西文化比照的角度论述了中西文学间的龃龉与融合;同时又突破了以往影响研究中过分注重西学对中国的影响而漠视中国对其的反作用的局限,在论述外国文化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巨大影响的同时,更从中国文化的视角探讨了作家对西学的接纳、融会、误读甚或拒绝,将中西文化问题的研究引向更深入和具体的层面。

其次,论著采用了文学生态学的新理论,用动态的、系统的、多维的观念去审视和考量文学,将它与社会学、文化学、人类学、生态学等融会贯通,建构起文学研究的生态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与生态场》以传统文学史为论述基点,但又突破了其以知识介绍的方式构建文学叙事的方式,不再局限于单纯作家文本、文学思潮的梳理,而是在此基础上作更深入的思想理论探讨和学科历史研究。该书将现当代文学研究与文学史编写、学科建设、文化领导权、艺术创造力等问题纳入到一种整体性的文学生态图景中进行考察。一方面,借用生态学理论和视角,对与文学紧密相联的社会文化诸方面进行散点透视,把文学从过去的闭合式研究推进到现在的立体开放的生态场语境中;另一方面,也很好地揭示了文学与“自然-文化-社会”生态之间的深刻关联,使文学在删繁就简的研究过程中恢复其应有的丰赡、错综和复杂,充分展现自身独特的生态位。

再次,论著以开阔的研究视野和高屋建瓴的学术眼光探索一条整体系统的文学史编写新思路。它既有宏阔的整体构架,从抽象的总体格局的角度论述现当代文学史写作与有关的生态场域、生态境遇;又有微观的文本分析,从具象的艺术实践的角度对当前文学研究的学术热点、难点进行了重点阐释。并将这一切都纳入到“作家作品-文学思潮-文学史-学科”四个具有递进关系的研究序列之中,从而有效地拓宽了现当代文学史研究的内涵和外延。特别是在后二个序列“文学史-学科”关系问题上,所做的分析和阐述更富创见,也更加到位。凡此种种,这对当前和今后的现当代文学史编写及学科建设,无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值得引起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