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人故里之争乱象堪忧

201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 我有话说

很多年前有一句流行语: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个提法当时就受到许多有识之士的质疑,因为搭台的文化,最后只是给经济带来了效益,而自身往往非但没有收获,甚至可能是以扭曲的文化之躯去搭台,却早已在扭曲中失了自身原有的旨趣。

让我又一次想起这句话,是因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各地名人故里之争。虽然现在相争者

在提法上早已唾弃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样过于直白的语言,而改用了诸如“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历史文化遗产”、“做大做强”等等与时俱进的说法,但万变不离其宗,仍然是文化做着搭台的苦力,而经济担当着台上的主角。

按说在这样一个时时处处都讲GDP、增长率的时代,如果能为某地的经济增长、百姓福祉做贡献,文化就是做苦力而不是做主角,也该是心甘情愿的。问题是而今各地时有的名人故里之争,明里是说为民造福,潜台词却格外可疑。

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被人归纳出的“十大名人故里之争”,老子、李白、诸葛亮、大乔小乔、赵云、曹雪芹、朱元璋、帝尧、魏征、西门庆等等历史人物、传说中的帝王、文学名著中的正反人物都列其中。其实,这不过是依了凡事凑个整数的惯例而已,争名人故里的又岂止这些呢。

愈演愈烈的名人故里之争现象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玄机呢?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最近发出规范名人故里认定的通知,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各地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严重的问题和不良的现象,打着传承名人文化的旗号争夺名人故里,表面看是为了保护文化遗产,实际上是竞相争抢经济利益!

去年,由于湖北安陆在央视以李白故里为名播出宣传片,引起了与四川江油的争议,后来还有李白祖籍之地甘肃天水的参战,一时风生水起。且不说祖籍之地是否可等同于故里,也不说李白从五岁入川直到二十五岁“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的江油算不算故里,但这场争议竟然引出了国家工商总局的一纸批文,居然是从《商标法实施条例》的角度,肯定安陆称自己为李白故里是“正当使用行为”、“具有合理之处”。名人故里之争的乱象由此可见一斑。

更有甚者,一个文学名著中的负面形象西门庆,竟然也成两省三地争夺的对象。山东阳谷县竟然有西门庆故居文化景点;山东临清市要建设西门庆及其妻妾的宅院,打造一个金瓶梅式的大观园;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竟开发西门庆故里等项目,还考证说,西门庆不是山东人而是安徽人,是徽商的代表。如此这般,令人瞠目结舌。

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关于规范名人故里认定的通知中,列举了其中的各种乱象并严加制止。各地名人故里之争看似由于各地经济利益之争而起,但我们应该从中看到的,是这种唯经济指标马首是瞻的争夺,正在悄然蚕食值得我们珍视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对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