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层干部学习理论的好帮手

201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兆龙 我有话说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工作对象是广大普通群众。但面对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

拿到今年的《七个“怎么看”》,不觉眼前一亮、精神一振、豁然开朗,里面谈的不正是百姓关心、我们所期待解决的问题吗?它让我在自身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思想

、开展工作中有了得力的帮手。

我们唐口镇地处城乡结合部,面临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如农民失地后如何更好地就业、如何妥善解决子女上学、如何享受医疗保险看得起病等,都是百姓盼望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在《七个“怎么看”》中找到。书中的七个问题,有很高的“热度”,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老百姓街头巷尾、茶余饭后议论最多的话题,都说到了群众心坎上。这就使得群众拿到该书后,会情不自禁地打开阅读。

当然,一本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仅仅是令人有兴趣阅读还不够,还必须把道理讲清楚,才能让读者信服。这七个问题,都是在现实条件下难以在短时期内根本解决的。怎样才能把道理说透说到家,确实比较棘手、比较头痛。

编者站在百姓的视角,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从不同的侧面、角度进行诠释,让人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而且,该书通篇都是“白话文”,没有晦涩的语言,没有模式化的说教。看这本书犹如与邻家大哥谈心,亲切、自然,实现了零距离、心贴心的效果,和风细雨中激发广大群众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无限激情。

事实胜于雄辩,数据最有说服力。在基层开展工作,向老百姓宣讲党的政策和理论,需要更多的事例和具体数字。比如书中杭州湾跨海大桥与怒江江面滑索的对比、城乡居民收入比、区域发展对比等,让人对发展不平衡问题一目了然。同时又以清单式的形式列出了7个中央“一号文件”、11个区划文件、8个区域政策文件等,让人理解国家为此作出的巨大努力,增强了统筹发展的信心。

《七个“怎么看”》使理论与热点面对面,也让干群交流心贴心。我们需要这本书,期待有更多通俗理论读物走向群众、走向基层,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帮手。

(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唐口镇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