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掌声为“乡村检察官”响起

201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7月1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乡村检察官”――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张章宝的事迹报告会高潮迭起,近千名听众用掌声表达内心的感动。

“我与张章宝同志共事8年,在化解一个个矛盾纠纷,查处一起起违法案件过程中,我亲眼见证了他作为一名模范检察官朴实的民生情怀和高尚的

职业道德。”同事马文萍在报告席上讲述着她所了解的张章宝。张章宝在控申岗位15年,接待来信来访5000余人次,办理各类信访案件460多件,涉及“三农”问题的案件就占9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上访,件件案结、事了、人和。

当地人亲切地称张章宝是农村矛盾纠纷的“灭火器”。土默特右旗沟门镇北只图村村民贾丽春向人们叙述了张章宝在涉及他们的案子中坚持原则,她和丈夫对张章宝从怨恨到认可、从佩服到敬重的过程。

曾在土默特右旗双龙镇政府工作10年的刘利文曾不止一次问过张章宝:“你级别、工资不高,这么多年摸爬滚打在农村图个啥?”张章宝笑着回答:“我个人的力量很小,说大了,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实事;说小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吃得香甜,睡得踏实。”

刘利文说:“我现在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但不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把张章宝送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带到哪里,那就是永远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一次次随张章宝下乡采访,内蒙古日报社会新闻部主任武彦敏说:“我明白了,为什么老百姓那么喜欢老张,信任老张,那是因为他视群众为亲人、把百姓的事当自家的事。”

张章宝在报告会上深情地说:“我深知在这个岗位上能够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百姓,能够通过执法办案,把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向家乡大地,使人民群众对国家、对社会、对法律充满信心和希望。”会场里,掌声再次响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