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藏文珍稀手写 苯教文献惊现甘肃

201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7月14日电近日,甘肃省藏文古籍目录课题调研组在陇南藏区考察时,发现了500余部古藏文手写苯教文书。专家称,这是继20世纪初敦煌出土少量苯教文献以来,甘肃又一次发现的珍稀手写苯教文书,其年代之久远,数量之巨大,保存之完整,均属罕见。

据介绍,这批苯教文书采用缩写古藏文抄

写而成,以传统的梵箧装保存,文字清晰如初,画像色彩艳丽,页面古朴精美。从文字特征、书写形式、遣词用句、纸张用料等各方面分析,该文献属于9-11世纪手写本苯教文书,内容涉及苯教法师祈祷经文、苯教古代各种祭祀仪式所诵经文、禳灾防暴时的咒文和古代藏族社会生活、民情风俗等,是研究中世纪藏族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医药天文、藏族书法艺术等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苯教文化是藏民族历史发展早期所创造的独具本土特色的文化形态,是藏族远古时期的主体文化,以自然崇拜、神灵崇拜、生灵崇拜、图腾崇拜、图符崇拜等为主要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