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青春我做主

201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本报通讯员 林响 我有话说
职业规划越早越好吗?

“我是邱晴,来自协和学院外语系2009级,我的目标是成为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我有信心在未来的4年内,成为一名优秀的物流师。”“我的长期目标是知名经济节目主持人。”

不久前,福建师大学协和学院举行了第二届职业规划大赛决赛。10名选手信心十足地畅谈职业规

划,其中有5位还是刚刚踏进大学门槛的90后大一新生。

“大赛只是平台,职业规划就是要从大一抓起。”协和学院副院长林伟川教授告诉记者。

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找工作像“大海捞针”,就业后又骑驴找马,这是很多大学生在求职就业时的情况。不少专家认为,大学生缺乏职业规划,应引起学生、学校和社会的共同重视。

“职业规划越早,离成功就越近。”林伟川说,作为独立学院的学生,面对的就业竞争压力更大。如果大一开始就能初步描绘自己的职业生涯计划,以后的学习就会有方向、有动力,就业时也会更加主动。

为了让同学们更清楚职业生涯规划的真正含义,学院今年还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首届职业规划节,通过多场专家指导讲座普及职业规划理念和基本方法,让学生运用科学方法进行自我定位。

学生能办好招聘会吗?

5月28日上午,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在校园广场举办了“春季大型校园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共有参会企业220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场规模如此大的招聘会,举办者竟然是全部由在校学生组成的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促进会。

据学院就业指导中心陈争平主任介绍,此次招聘会从规划目标企业、联系确定参会单位,到现场的组织、布置、单位聘用信息反馈收集等,都由“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促进会”的同学们整体负责。

“这场招聘会是我们从3月份开始策划组织的。”学促会副会长、国际商学系2007级的郑武同学自豪地说。在促进会的努力下,香港明一集团、广发华福证券、招商证券、中兴银行等知名企业如约参会。

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陈经理表示,学生能自主组织招聘会,其能力可见一斑,所以此次远道赶来招贤纳士。他说:“学生们确实做得很好,从给我们安排展位、教室,到制作宣传海报等都很细致。”

“他们能用年轻人的思维营造健康的就业氛围,用大学生的理念与企业交流搭建就业平台,用平等的身份为毕业生服务。”协和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玉辉这么认为。

人人都能自主创业吗?

“这一刻,我开始成为创业者;我不再迷茫,因为我看见了未来。”这是协和学院首期创新创业实验班的60名学子对创业梦想的憧憬。他们是学院首创的本科生创业导师制的第一批受益人。

学院专门聘请了7位资深大型企业老总担任首批创业实验班导师,实行小班授课,对学生进行创业基本素质课程、创业基本知识模块课程、强化创业意识的活动课程、创业演练实践课程等四个模块的教学和指导,力争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创新创业能力的大学生创业者。

是不是每个大学生都适合去创业呢?协和学院院长袁勇麟对此略显谨慎。但对于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学院总是力尽所能地给予帮助和引导。学院出台了《毕业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每年设立百万元创业基金,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给予经费资助,实现培训和创业的无缝对接。“如果把应用型大学教育比做一座金字塔的话,创业教育就是金字塔的塔尖。并不是要求人人都攀到那样的高度,但塔尖指明了一个导向,引导同学们打牢通识和专业的基础。这样,即便将来并不走自主创业这条路,也会为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根基。”袁勇麟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