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

201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2009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714亿,占总人口的12.5%。与上年度相比,老年人口净增725万,增长了0.5个百分点。这是历史上老年人口比重增幅最大的一年。“十二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个亿,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15%,老龄化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这是全国老龄工作

委员会办公室昨日在京发布《2009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时透露的。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介绍,我国“未富先老”,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发达国家是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条件下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我国则是在尚未实现现代化、经济尚不发达的情况下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经济基础、养老保障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还比较薄弱。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同时发生,给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加了难度。2009年,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1899万,今后每年以100万速度在增加,“十二五”期间将超过2600万。我国城乡老年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老年空巢家庭达到70%,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进入老年,老年空巢家庭将进一步增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