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失踪”伊朗核专家返回伊朗

201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7月14日电据此间媒体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4日称,被美国情报部门劫持一年多的伊朗核专家沙赫拉姆・阿米里已于当天离开美国返回伊朗。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经过伊朗方面的努力,在巴基斯坦驻华盛顿使馆卓有成效的合作下,被美国劫持的伊朗核专家沙赫拉姆・阿米里

14日已离开美国,先前往“第三国”,然后返回伊朗。

阿米里是2009年6月在沙特朝觐期间突然失踪的,伊朗政府一直指责美国情报部门的特工劫持了阿米里,但美国方面先是不予回应,后则称该专家是自愿到美国的。日前突然传出阿米里进入巴基斯坦驻华盛顿使馆内避难的消息,伊朗外长穆塔基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称,阿米里已经进入负责照顾伊朗利益的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并要求美方尽快允许阿米里返回伊朗。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指出阿米里是自愿来美国的,他也可以自由离开。

到目前为止尚没有阿米里是如何进入巴基斯坦使馆和其相关的报道。有消息称,可能双方私下达成了某种交易,美方释放阿米里,伊方释放曾在伊朗进行间谍活动的3名美国人。阿米里表示,在被美方控制的14个月中他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处于“武装监护”之下,以后他将披露被美国情报人员“劫持”的全部细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