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学研一体化是优先发展方向

201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7月14日电目前,俄罗斯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的合作日趋密切。科研机构和高校不断向企业靠拢,俄政府把发展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的合作设定为发展科技和教育的优先方向,并大幅注资,组建各类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新联合体,以促进国内现代化进程。

日前,记者独家采访了俄科学

教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康斯坦丁诺维奇・波诺马廖夫。

认真听了记者的提问后,波诺马廖夫说,其实在苏联时期就有一个比较完整的高校与企业联合的网络,在国内建设中曾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苏联解体后,这一产学研合作网络的作用被极大地削弱了。当前条件下,已不可能以原来的形式来重新恢复原有的模式。

波诺马廖夫认为,世界实践证明,产学研一体化是科学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这方面,中国走在了俄罗斯的前面,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在世界其他发达国家,虽国情不尽相同,但高校和企业合作普遍发展迅速,且富有成效。主要经验包括:一方面成为企业大公司的科研基地,为公司提供科学技术支持,同时也把一些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了生产力,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谈到高校和企业相互关系时,波诺马廖夫说,眼下在俄罗斯,对产学研一体化问题,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都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检验一所高校的质量如何,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其在与企业合作中的作用发挥如何。现在,高校更重视与各部委、大型企业的长期协作。科学院各研究所和各高校的经费除国家预算拨款和科研项目专项经费外,也可通过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而获得。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生产企业的资金支持,一些地方高校都不能存在。从另一方面讲,离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持,企业也很难继续发展,其关系是相互依赖,互利合作。只有通过相互合作才能使企业效益提高到新水平,同时也能造就真正的专家。高校师资力量全力以赴,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努力提高企业产品的工艺水平,并向世界同类产品看齐。高校师生可共同参加新产品的开发和研制全过程,这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企业和社会适用的人才。

波诺马廖夫说,最近20年来,教育直接为生产服务的传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俄科学教育部现在的任务是,采取积极主动措施,恢复或重新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网络系统,建立具有新功能、新学科,未来能成为大型企业和公司可信赖可依靠的合作伙伴体系。

据波诺马廖夫介绍,最近,受俄政府的委托,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俄铁路公司、俄技术工艺公司和俄联合建筑公司等四大公司提出了创新纲领倡议,呼吁俄大公司、大企业积极参加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创新活动。具体内容包括,结合本公司和本企业的发展前景,制定明确的发展计划,以满足未来技术现代化的需求。作为国家职能部门,俄科学教育部就此提出具体设想和规划,要求高校积极参与和企业的合作,共建科研、教育和企业生产一体化的合作平台。

在谈到俄科学教育部的作用时,波诺马廖夫说,在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之间,俄科教部主要起桥梁作用,使高校、研究所和企业建立直接的合作关系。最近几个月来,俄科学教育部联合俄社会经济发展部共同发起和组织了一系列活动,邀请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为他们组织各自感兴趣的论坛,这些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一些公司和高校在论坛期间就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论坛还吸引了不少跨国公司和私人公司的代表参加,其中有国际能源领域的大公司和国际知名的IT产业的高管人士等。通过论坛上的直面交流与沟通,企业界人士开始理解和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对合作的项目很感兴趣,纷纷签署合作意向书。

波诺马廖夫说,今年,产学研一体化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明年将出现一个大发展的局面,一些更具操作性、计划性和实际性的合作项目将纷纷上马,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科研成果密切结合,通过市场调节,紧扣企业和市场需求,科研机构和高校的潜能一定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今年以来,俄科教部接连下文,鼓励高校更积极参与和企业的合作。俄社会经济发展部也号召国有大企业和公司在开展合作的同时,加大对合作伙伴――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资金投入力度,其中包括企业给高校科研成果的预付款或订金,有力地解决了高校科研经费紧张问题。

波诺马廖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俄企业向高校和科研机构预支的“订金”有数十亿卢布。近三年内,国家对产学研一体化的资助将高达190亿卢布,其中今明两年各占60亿,2012年为70亿卢布。

波诺马廖夫最后说,俄罗斯要在未来保持领先地位,就必须使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更充分地发挥俄罗斯雄厚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为科技和教育的振兴、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现代化的目标直接服务。

波诺马廖夫素描赵和平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