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引起各方热烈反响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2012年实现教育财政性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确保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14日在京结束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未来10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战略任务、科学理念、行

动指南引起各方面的强烈反响。

“我们注意到教育规划纲要提出20字的工作方针,意义非常重大,它回应了一段时间以来人民群众对教育问题的讨论,特别强调政府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责任,强调教育既是国计,更是民生,既是今天,更是明天,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强国必先强教。”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说。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表示,会议的召开指明了教育改革的方向,让大家对推动新一轮改革充满了信心,她说:“总书记用‘五个必须’对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要求,让我们充满了危机感和使命感。当前,大学面临的最大使命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必须改变传统的组织形式和培养模式,努力探索创新人才培养。”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这些话,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规划优先,资金优先,资源优先,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让我们备受鼓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12年实现教育财政性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福州大学校长陈学彬说:“这一目标的提出,表明了党和政府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心。”

投入的增加,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质量的关键。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说:“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表示,教育资源要向农村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逐步实现师资、设备、图书、校舍等均衡配置。北京中小学近5年来实行了城市学校支教周边农村学校的政策,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定要增加这些地区的教育投入,尤其是师资等软件方面的投入。”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表示:“总书记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对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意义重大,增加的教育经费要向培养教师倾斜,尤其是要不断地给农村教师队伍输血、换血。”

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高效的会议,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确保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为我们绘制了前进和奋斗的蓝图,催人奋进。

本报南京7月15日电(记者郑晋鸣)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在江苏教育界引发强烈反响。

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章跃教授认为,“教育优先发展的核心在于培养人,学校应重点从学生学习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几个方面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虹表示,听完大会后心情很复杂,一方面觉得振奋,一方面又觉得压力大。“振奋是因为会议提到职业教育要加快发展,这将为南铁院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压力是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成长春教授认为,培养优秀人才的根本首要的是推进教师转型。近日,盐城师范学院启动了“教师实践锻炼工程”,135名教师奔赴67个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以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与水平,解决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师资队伍瓶颈问题。

作为全国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高校,南京工业大学把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校党委书记王德明教授说:“政策向创新型人才培养集中,资源向创新型人才培养集聚,建立学生创新能力评价体系,逐步淡化专业,实施学分制,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

本报哈尔滨7月15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张士英)7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黑龙江教育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

东北农业大学校长李庆章教授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后说,“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归根结底源于教育体制与教育发展规律不相适应的矛盾。因此,高等教育要发展,就要改革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高度集中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理顺和处理好政府与学校的关系,充分发挥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

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院长徐建成在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深有感触的说:“做为教育工作者,要实践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必须做到守正出新。办好教育的前提是守正。守正的核心是遵循教育规律。我们的一切教育行为如果乐于被学生接受,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我们就遵循了教育规律。总书记在讲话中多处要求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就要求我们在守正的前提下推陈出新,这是方法,更是使教育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必由之路。我们只有具备了把握教育规律的能力和大胆推行教育改革与创新的精神,才能不负总书记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