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格力空调:“核心技术”领跑全球的启示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齐柳明 本报通讯员 杨奕 我有话说

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虽然中国足球队无缘参与,但格力电器却代表中国企业“胜出”:格力空调用到了世界杯的主赛场、宿舍和办公楼等多项设施中……今天,格力又在人民大会堂交出了一份同样令国人骄傲的新答卷――三大核心技术全球首发,不仅标志着格力电器在空调节能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也代表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突

破。

十年感悟:核心技术买不来

“2001年,我们怀揣资金、兴致勃勃地远赴日本,希望能够购买到一项空调技术。然而,一向与我们合作良好的日本企业却一口回绝了我们的购买请求,还明确表示自己花了16年才研制出来的核心技术,绝对不会转让给任何一家中国企业。”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近十年前的那痛心一幕。

从日本失望而归后,朱江洪卧薪尝胆,立即组织了攻关小组,用了一年时间,就攻克了这一技术,此后,格力坚持自主创新,建立了空调研究院,目前已有1500多项专利,而且多项技术已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

格力曾经的尴尬,却是许多中国企业的现状,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介绍,2009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2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一大货物出口国,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和世界工厂。但由于缺乏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90%以上的出口商品都属于代工或贴牌生产,产品增加值只相当于日本的4.37%、美国的4.38%、德国的5.56%……

卅年思考:低端加工不可持续

其实,近一年多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中国从最高决策层到最基层企业都深深地体会到:“严冬”并非偶然,而是标志着我国长期以来主要依靠低端出口加工制造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接近极限,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已经刻不容缓――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深刻总结道。

当前,中国制造“大而不强”,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的非核心部件加工制造和劳动密集型的装配环节,在全球产业链上处于中低端。马晓河“诊断”,中国制造缺在“微笑曲线的两端”:一端是国际品牌的生产自主体系不健全,缺乏研发、专利、品牌等;另一端是国际物流体系不健全,缺全球化的市场营销和服务。

核心技术指向创造

“我们现在每年在科研上的投入超过20亿元,技术创新成果已经成为了格力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法宝,更是成为了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如是说。

作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研发的企业,格力已拥有3000多项技术专利,其中GMV数码多联一拖多机组、超低温数码多联中央空调、新型高效离心式大型中央空调等一系列国际领先产品更是填补了行业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