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山海关

201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新武 撰文/摄影 我有话说

炎炎夏日,我们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这里是万里长城的东部起点,被称为“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步入山海关古城,一百多处特色明显的民居四合院让人留连忘返,从一砖一瓦感觉到这座“中国长城博物馆”的独特魅力。

长期以来,山海关古城历经风剥雨蚀,损毁严重。不久前,一项总投资达

20亿元的“山海关长城整体保护开发工程”使之再现辉煌。古城保护开发工程使山海关恢复了明清时期方格网状街巷的布局,四条大街十字形相交,与四个城门相连,分割出四种不同的业态:紧邻“天下第一关”的东大街突出旅游文化展示,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百年中华街”;西大街以经营手工艺作坊、画廊、茶楼和民间演艺坊等为主体,结合明清复古婚庆产业,形成独具关城特色的“文化艺术街”;南大街将传承边关贸易,形成“特色商贸街”;北大街则引入了现代时尚元素,将西餐、酒吧等现代餐饮文化融入古朴的建筑中,形成“情景酒吧街”。这项工程抢救了文物,发展了旅游,改善了民生,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大型文化遗址的抢救维修创造了新鲜经验。

城墙脚下好唱戏

 

京剧脸谱挂起来

小学生笔下的长城

维修老龙头城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